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常务副院长丁晓良
2016-06-27 13:2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主持人:欢迎大家关注中国教育在线视频访谈节目,本期我们荣幸的邀请到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常务副院长丁晓良教授。欢迎丁院长。丁院长我知道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创办于2005年,所以节目的开始还是请丁院长就学校的发展历史严格,介绍一下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尤其着重介绍学院的办学条件和硬件设施发展情况,主要是方便大家对咱们学校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丁晓良常务副院长:非常感谢中国教育在线提供这次与广大网友交流的机会,也愿意借此机会向广大的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耿丹学院,耿丹学院是我们国家由工业化向后工业化社会转型的典型,他最早的前身是60年代我们国家从日本引进的维尼纶厂,到90年代工厂就破产了,但历史上他为国家解决穿衣问题作出重大贡献,周恩来总理是这个厂子的名誉厂长。05年的时候,我们的创始人,也就是耿丹烈士的外孙女王晓文女士倾其所有买下了这个厂,把它完全捐给了社会,公益性办学,中国的民办高校有500多所,独立学院有300多所,但是公益办学的很少,耿丹学院就是其中公益办学的一所。这个学校成立十年以来,软件硬件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我们有3大类7个系20多个专业,也是北京最美丽的校园,我们有樱花节,我们刚建校时,因为是在日本引进的设备,所以我们也从日本引进了樱花,有很多日本稀缺的品种,比如绿色樱花,我们的校园里都有,每年樱花节的时候,大量的校友和家长都会来看,也欢迎教育在线的各位网友和家长来耿丹学院参观。 

  主持人:我了解到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正在进行2016年人才培养方案改革,那么接下来我想请丁院长谈一谈这个方案的亮点和特色,请您为我们解读一下。 

  丁晓良常务副院长:我们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最大的特点在于组合学分制,组合学分制最大的亮点和特色在于允许同学们了解和发现自己,并且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自己的发展路径,同学们为什么学习,他能不能按自己的兴趣学习,怎样通过学习过程来培养能力、素养和激发智慧。那么我们怎么做呢,我们有两张图来体现。更多丁院长访谈信息请点击链接:http://v.eol.cn/video/detail?videoid=14270 

(模块化课程体系结构图) 

 (组合学分制学习进程图)  

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概况 

  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创办于2005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院以中国早期教育家、革命家、留英博士——耿丹烈士的名字命名。学院秉承“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办学理念,传承耿丹烈士的爱国精神,铸造“耿耿丹心,为国为民”的校魂,践行“学会学习,决心奋斗,追求先进,争取全面”的校训,致力于打造一所担负社会使命的百年大学。 

  耿丹学院坐落于北京市顺义区,交通便利,教学设施完备,教学条件优良,校区占地面积30.36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8.75万平方米,绿地面积15.95万平方米,绿化率达53%。校园四季景色宜人,是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优越的地理与人文环境,在给予师生分享现代化大都市的科技、信息与文化的同时,又提供给师生潜心向学的交流空间。 

  学院学科专业设置以工科为背景,课程设置充分体现多学科交叉,通过理工与人文相通、博雅与应用兼取、教学与实践并重、学校与企业(社区)合作,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务实的进取精神。目前设有七个系:机械工程系、信息工程系、经济与管理系、艺术设计系、应用语言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系、建筑与环境系。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工程管理、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社会工作、公共事业管理、英语、汉语国际教育(原汉语言)、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广告学等26个本科专业。 

  学院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通过实施分层教学,为优秀学生提供成长空间;通过开设辅修课程、双学位课程,为复合型人才培养拓展渠道;通过创新创业系列讲座、创业孵化器等措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学院确立了“开放式、国际化、应用型”办学定位。通过开设国际化课程、双语教学、教师海外进修、学生海外游学等制度措施,培养师生的国际化观念与全球化视野。 

  学院面向海内外著名大学吸纳优秀人才,依托北京优势的教育资源,建成了一支名师云集、学缘多元、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以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为目标,形成了民主治校、教授治学、专家管理的办学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