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北京外国语大学-诺丁汉大学国际研究生院“双博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招生简章
2016-11-21 13:3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加快推进北京外国语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型外国语大学,创新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与博士生培养质量,北京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北外)与诺丁汉大学(以下简称诺大)于20165月联合成立国际研究生院,并于20169月启动涵盖英国文学、经济与管理、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国际法律、丝绸之路研究等领域的“双博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 

  一、项目特色与优势 

  北外与诺大成立国际研究生院,开展研究生培养层面的全面合作,是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进程中,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外国语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制度创新,是北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标志性成果,对于加快推进北外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型外国语大学,培养中国为履行世界责任和义务、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亟需的高层次复语型、复合型非通语种人才、区域研究人才、国际组织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外国语大学建立于1941年,是以外语学科为主体,文、法、经、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北外目前开设72种外语专业,其中29个是中国国内唯一专业点。未来5年,北外将开齐所有中国建交国家官方语言,形成覆盖全球的语种布局。2015年,在“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北外英国语言文学、语言学、现代语言进入全球排名前200名,是中国拥有全球顶尖语言类学科数量最多的高校。 

  诺丁汉大学建于1881年,是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曾荣获英国女王企业奖女王高等教育年度奖,是英国顶尖综合性大学之一。诺丁汉大学本部位于英国诺丁汉市,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中国宁波设有分校区。诺丁汉大学提供范围广泛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约50种学位,以其出色的教学质量和卓著的学术研究赢得了国际声誉。 

  二、培养目标 

  北外-诺大国际研究生院吸纳两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发挥两校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开辟丝绸之路研究全新学科领域,形成英国文学、经济与管理、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研究、国际法律四个联合博士研究生培养方向,每年招收10名左右博士研究生,培养适应当前国际交往、具有国际视野,具备卓越跨文化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领袖人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培养具有非通用语背景的外交外事、国际贸易、对外投资、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三、报名对象与条件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招生领域为英国文学、经济与管理、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国际法律、丝绸之路研究。申请人一般应具有相关学科背景,鼓励具有非通语种专业背景的申请人跨学科申请。申请人英文水平应达到两校入学及签证注册要求,具有良好的科研潜质,对申请学科方向浓厚的研究兴趣。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有志于投身国家的外事外交、文化外交、高等教育等行业领域,为增进欧亚地区交流、区域经济现代化、促进相关国家与地区的互联互通、互利合作贡献力量的人员。 

  4、学历/学位条件 

  已获得硕士学位。 

  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录取前必须取得硕士学位)。 

  凡在中国大陆地区以外取得学历/学位者,须于报名时向我办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可接受传真)。北京外国语大学不受理海外留学未毕业者的报名材料。 

  在读研究生于2017年夏季应届毕业者,可凭所在高校研究生院出具的应届硕士/博士研究生证明报考,否则不能报考。 

  5、在进入北外拟录取名单的考生中,申请人英文水平达到英国留学签证要求及诺丁汉大学相关专业入学要求。 

  6、申请“双博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的考生还须符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当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其他报考条件。 

  四、报名、考试与录取 

      参与本年度“双博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招生的专业与导师有: 

专业名称 

研究领域 

指导教师 

英语语言文学 

英国文学 

张剑教授 

马海良教授 

陶家俊教授 

王丽亚教授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丝绸之路研究 

石云涛教授 

国际法律与区域治理 

国际法律 

丛立先教授 

国际商务与区域治理 

经济与管理 

彭龙教授 

张继红教授 

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 

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 

李永辉教授 

李英桃教授 

  申请人须在报名阶段填写《北外-诺大国际研究生院“双博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申请表》,经初试、复试后,进入北外博士生拟录取范围者,两校研究生院及导师专家组再对申请人进行审查、考核与筛选,通过者作为“2017年北外-诺大国际研究生院双博士联培项目”博士生人选,报北外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公示、上报。2017年拟安排10名招生计划,纳入全校博士生招生总规模之中。 

  五、学习年限及培养方式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学制学习年限为4年,实行中外导师组制和双校园制,在北外、诺大同时注册,全日制学习。北外和诺大各指定一名指导教师组成“联合培养博士指导专家组”,导师组设立定期研讨、联合培养机制。联合培养博士生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两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习两年。导师组联合指导该项目博士生,制定培养计划,并参与两校相关科研工作。双方互认课程、互换学分。 

  六、毕业与学位授予 

  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联合培养方案的规定课程和必修环节,获得两校相应学分,成绩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学生有资格获得两校分别颁发的博士学位证书。 

  七、学费标准及延期期间北外住宿待遇 

  在中国学习两年期间,按北外博士生学费标准(10000/)缴纳学费,在英国学习两年期间,按诺大相应专业博士生学费标准(15570英镑/)缴纳学费。 

  八、奖助政策 

  该项目博士生可申请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和北外专项资助在两国/两 校学习期间的费用。 

  九、其他 

  本招生简章的最终解释权归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北京外国语大学研招办 

  2016111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