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京津冀大棋局上的“清华”与“河北”
2017-02-28 15:44:00
清华研读间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这是校歌前四句,在知乎上不时有人问 “西山”、“东海”各指的是什么?说法不一。但是其描述的,确是清华的地理位置——坐落在西靠燕山、东向渤海的北京湾。 

  从那一刻起的这一百余年,清华园便与燕赵大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若将时间缩短到最近的这半年,又会发现清华大学和河北省的互动更为频繁。 

  宣讲会现场。 

  今年7月29日,党委书记陈旭出席在河北省委党校举行的2016河北定向选调生培训班开班仪式。10月19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一行前往河北省访问,会见了河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双方签署清华科研创新基地合作备忘录。在12月1日,河北省将在清华大学招录定向选调生,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来到现场宣讲,解读河北在京津冀发展中的机遇和河北对于人才引进的重视。宣讲会之前,陈旭在工字厅会见了梁田庚一行。 

  清华与河北一系列的互动又在未来又将迎来怎样的合作?为此,研读间专访了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北院”)院长张华堂。他就清华与河北的历史渊源和合作空间、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下的河北历史机遇进行解读。

  历史中的“清华”与“河北”

  坐落,清华人一次次从这里出发,行走在燕赵大地。清华与河北合作三十多年,互利共赢。

  隆兴寺,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城东门里街,原是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燕慕容熙的龙腾苑,公元586年(隋文帝开皇六年)在苑内改建寺院,时称龙藏寺,唐朝改为龙兴寺。 

  梁思成拍摄的正定古城。 

  1933年4月16日,梁思成来到河北正定,住进了隆兴寺方丈院东厢房,先后调查、测绘、记录、拍摄了隆兴寺、天宁寺、华塔等文物建筑,并整理撰写了《正定调查纪略》,给正定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1963年6月,时任清华大学建筑系主任的梁思成第三次来到正定,与茅以升随文化部的领导考察正定隆兴寺古建筑的保护工作,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也正是他的努力,人们至今还能看到这座隋代古寺。 

  而在此20年后,另一位从清华园走出的青年来到正定,他叫习近平。 

  据张华堂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与清华大学有着密切的联系。早在建国初期,梁思成提出“梁陈方案”时期,就开始关注北京与河北的互动。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早构想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在1982年,“首都圈”概念就出现在《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中。 

  2004 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主持“大北京”规划,京津冀一体化合作自此开始。2006年10月,吴良镛课题组的“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宄二期”报告完成,并正式向外发布。在本期报告中,吴良镛课题组提出“着眼首都地区,树立‘新畿辅观’的观点。他认为,作为京津冀地区的特大城市,特别是首都北京,在其行政辖区范围内越来越无法满足人口和经济增长所需的水、能源、土地、生态源。历史上的“京畿地区”,为城市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参照,可以跳出城市看城市,在更大的范围内为城市发展提供支撑,并实现城市间的和谐共荣。 

  如今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根治北京“特大城市病”,京畿重地的河北面临巨大的机遇。张华堂说,在当今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契机下,河北院坚持“国家战略为导向、市场需求为引领、科学技术为支撑、机制创新为驱动”,在政产学研金有机结合、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创业投资、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为河北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京津冀协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撑。 

  清华科研创新基地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而今年清华与河北签署清华科研创新基地合作备忘录,也必将推进省校的进一步深入合作。 

  发展轨道上的““清华”与“河北”

  京津冀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
 

  10月,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一行前往河北省调研的第一站是廊坊——这里是河北院的起点。 

  河北院总部位于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2002年8月,河北省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建了河北院。此后,在廊坊清华科技园内,河北院陆续建成了4.2万平方米的研发孵化场地,初步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为核心的高科技企业孵化基地。 

  在此次调研中,邱勇校长还重点调研了“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固安基地”)。2014年5月17日,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的邱勇院士为固安基地奠基。今年故地重游,他用“没想到”三个字来形容固安基地的建设和河北院的发展。 

  而正当2014年固安基地奠基之时,另一项重大工程也正在固安附近紧张选址、建设——北京第二机场。 

  2010年后,首都机场客流量迅速上升,2014年达到8365万人次,稳居世界第二,航班趋于饱和,新机场的建设已经迫在眉睫。而第二机场建设之初,便决定跳出北京市,放眼京津冀选址。北京新机场最终选址确定为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与廊坊市广阳区交界处,距离天安门46km,而距离廊坊仅有26km。 

 

  廊坊空港新区区位。

  如今,固安基地所处的地区正经历着更大的变化,随着新机场的建设,廊坊市空港新区也同步启动。与目前廊坊市区的面积相比,总规划面积为220平方公里的空港新区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廊坊,用以产业转移承接及优化产业升级。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时代依旧没有过去。交通优势依旧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区域经济发展。除了首都新机场的建设之外,在今年11月,总里程约1100公里的京津冀城际铁路规划也已出台。到2020年,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将有效支撑和引导区域空间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承接及优化升级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重要问题。京津冀区域内经济发展不平衡,相比于天津,河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吸引力差、对接困难甚至存在断层。因此,迫切要求建立高层的承接产业转移的体制机制,研究制定产业转移承接的对策措施,加快产业转移与承接各种障碍的消除。 

  据张华堂介绍,为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院拟以清华软实力和优势学科为依托,组建协同发展战略研究机构,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全面深入的研究,一方面,助力河北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快速、绿色、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通过相关研究机构的建设促进清华大学有关学科的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 

  绿色崛起中的“清华”与“河北”

  加强河北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河北省绿色崛起,对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至关重要的战略支撑。
  

  梁思成的儿子梁从诫先生在“正当年”的时候,辞去公职,领导创建了中国第一家完全民办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之友”。1998年,钱易院士等学者提出了从“绿色教育”、“绿色科研”和“绿色校园”三个方面开展“绿色大学”建设的创想,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校园建设的各个环节;今年4月,清华大学又成立了生态文明研究中心,钱易院士担任主任,将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绿色大学、绿色经济、绿色发展,在河北这次战略机遇期到来之时,“绿色”成为了发展的关键词。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个重要背景就是大气污染严重影响到北京首都现代化大都市的国际形象,影响到了京津冀居民“宜居”的生活质量。 

  大气污染、雾霾严重是京津冀共同面临的一个综合的区域性问题,而不可否认的是,被河北环绕的京津无法独善其身。正是因为京津冀雾霾问题,使有关方面深刻认识到,对具有空间流动性的大气污染问题,仅靠其中任何一城一地,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大气污染是区域性问题,解决雾霾不能仅靠“自然风”,更需要区域各方协调发展的“政策风”。 

  治理雾霾是京津冀共同面临的紧迫问题,也是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而加强河北生态环境保护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本保障。加强河北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河北省绿色崛起,对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至关重要。 

  12月5日至7日,清华大学还将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2016中国生态发展论坛,拟集众智,聚众力,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找到精准发力点,促进生态经济的发展。但河北与京津的协作不仅仅在“生态”、“绿色”的层面,更是要利用京津优势,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与京津实现错位、协同发展。实现全产业链基础上的产业对接,分工协作、合作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充分利用京津大市场,谋划好各地特别是京津周围地区与京津全方位的发展合作。 

  今年8月,河北政府规划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培育建设10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聚焦特色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据介绍,河北院已与环境学院、社会学系等校内院系和相关校外研究机构合作建设了节能减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城市余热综合利用发展中心、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所、健康养老产业促进中心等机构,将为河北建设特色小镇等重点工作提供支持。 

  人才流动中的“清华”与“河北”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合作是区域合作的第一动力。加强科技创新人才的流动是京津冀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作为未来“一带一路”的重要起点,在京津冀的大棋局上,这一地区的定位将不仅仅是中国经济的第三极,更会发展成为国际竞争力的首都圈。 

  以世界级城市群———日本东京都城市群所在地,人口1. 05亿人、国土面积23. 1万平方公里。京津冀区域也讲是我国首都和规划建设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所在地,人口1.11 亿人、国土面积21. 6 万平方公里,与日本本州岛具有可比性。据资料显示,按劳动生产率计算,京津冀地区竞争力仅约相当于日本本州岛的1/4。国际竞争力决定区域发展的成败。 

  因此,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必须大力提升京津冀区域的国际竞争力。河北竞争力是京津冀地区竞争力最低的,仅及京津约40%,但人口7424. 92万人,占京津冀地区人口总数的67%。而河北长期发展缓慢,产业落后,环境不友好。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力提升京津冀区域国际竞争力的机遇和重点在河北。 

  在采访中,张华堂重点提到,河北发展,最根本的问题在于人的问题。而河北未来要发展必然要引进各类人才,为发展提供源动力。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合作是区域合作的第一动力。加强科技创新人才的流动是京津冀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京津冀形成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提升区域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选择。加快推进京津冀人才交流合作发展,充分发挥第一资源的引领带动作用,是落实国家战略需要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 

  张华堂介绍,河北院着力围绕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供人才智力支持。特别是今年来,河北院积极响应习近平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中提出的“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的要求,与河北相关省直部门、地市、区县等进行对接合作,面向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方案,提供各类专项培训和相关经费支持。 

  北京和张家口将联合主办2022 年冬奥会,是加强京冀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典型范例。京张合作主办冬奥会,有利于解决张家口交通设施和基础设施薄弱问题还有利于带动张家口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今年来,为支持张家口在2020年与北京共同举办冬奥会,河北院陆续为河北省冬奥办、张家口市、体育局等举办了多期专项培训班,在赛事管理、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城市规划和管理等方面提升河北相关人才专业水平。 

  与此同时,河北引进人才的力度也不断加大。近两年来,河北省政府都在清华大学引进优秀毕业生入冀工作,并落实一系列政策,尽最大可能为清华学子提供平台。河北省更是将招录定向选调生作为加强干部队伍源头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培养高素质执政骨干的战略性工程来抓。 

   “一路播种”、“一路耕耘”、“一路收获”、“一路阳光”,这是河北省与清华大学合作三十年巡礼展的四个板块,也将是未来清华学子继续耕耘燕赵大地诗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08 15: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11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