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2017年自主招生解析
2017-03-06 18:38:00

  一、国家骨干院校,公办优质高职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普通公办高等院校,隶属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主管部门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学院成立于1985年,自1997年至今连续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标兵”,2005年起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的殊荣,2009年成为北京市级示范高职建设院校,2011年成为国家骨干校建设院校,2012年获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14年被教育部、财政部评为优秀骨干高职院校,2015年牵头组建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职业教育集团,2016年成为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点院校,2016年经北京市教委、市民政局和市人力社保局批准,成立北京市养老人才教育培训学院,承担全市养老人才的培养和培训业务。 

  学院拥有南北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288亩,南校区紧邻国家奥体中心,交通便利;北校区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昌平区西关,环境优美。学院具备完善的现代化教学设施,一流的体育场馆,优良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学院设有劳动经济管理系、工商管理系、安全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基础部、实训中心六个教学系()和一所职业教育研究所,开设普通高职专业近20个。拥有一支经验丰富、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院内实习实训室76个,院外实习实训基地156个,并拥有北京市高校中唯一一所职业技能鉴定所——北京市第二职业技能鉴定所,能够为学生提供高品质的教学和实训服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和鉴定工作。 

  二、培养定位准确,行业特色突出 

  学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依托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优势资源,形成了以就业为导向,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多证书”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教育理念和职业能力培养模式,注重学生的实操能力培养和职业操守养成,坚持“双证书”培养制度,在学生能力强和学院社会声誉高的综合因素作用下,辅之以全程的职业能力培养和就业指导,毕业生遍布北京市各区县人力社保局、社保中心、人才服务中心、各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北京银行、北京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北京饭店、贵宾楼饭店、北京自来水集团、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北京祥龙博瑞汽车集团(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日立(中国)电梯公司、北京市交管局通达交安中心、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10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央企、国企及新兴高科技企业,近年,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重点专业就业率达到100%,就业专业对口率打94.7%,位居同类院校前列。 

  三、专业设置精准,符合社会需求 

  近年,学院努力抓住以现代服务业兴起为标志的经济社会转型机遇,发展以国家级示范专业和国家级精品教材领衔主导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劳动关系专业群;以国家级示范专业和北京市示范实训基地为标志的汽车、轨道交通等专业群;以服务、保障特大型城市智能安全运行为核心的智能楼宇、城市管理与监察、网络安全等专业群;以现代商贸、服务业为鲜明服务对象的国际商务、财务管理等专业群,获得了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和北京市的大力支持。 

  学院2017年自主招生计划招生660人,14个专业,全部为学院、北京市乃至国家级的重点建设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和安全技术与管理(城市管理与监察)专业属于国家级骨干高职专业;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管理专业)属于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梯工程技术(检测与运维)和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属于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公共事务管理(劳动关系管理)、国际商务(跨境电子商务)、财务管理、酒店管理(智慧商旅管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应用)专业属于北京市重点支持建设专业。从最近几年的报考和招生录取情况来看,这些专业广受考生关注、深受社会认可。 

  今年的自主招生全部施行订单式培养,学生毕业后无就业压力,而且学生在上学期间,有的订单企业还会负担学生的一部分费用,减轻学生上学期间的负担。 

  四、2017年自主招生 

  学院2017年的自主招生在大的政策和方向上与往前相同,完全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对自主招生工作的总体要求进行。但在人才选拔机制上有所创新,在人才选拔上综合考虑了北京市的整体生源情况和首都功能产业结构的调整对服务型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为进一步拓宽高等职业教育招生渠道,建立新的人才选拔机制,使动手能力强、职业素养高、综合素质好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进入我院学习,在选拔方式的成绩构成上有了很大的不同。 

  1.自主招生成绩构成 

  选拔考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笔试主要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占总成绩的30%;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占总成绩的50%;为确保综合素质高的学生能够脱颖而出,还注重考察学生平时在校综合表现及相关专业特长,占总成绩的20%。因此,自主招生考试并不是唯卷面成绩决定论,学生的职业素养、专业特长等是考察的主要方面。 

  2.自主招生免试政策 

  1)免试入学 

  考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经考生申请、学院招生委员会审核、市高招办批准后直接进入所报专业学习,不再参加笔试和面试。 

  在校期间获得区级(或等同)及以上科技或技能竞赛三等奖(含集体)的考生;在区级(或等同)及以上级别的各类体育项目比赛中获得个人前八名或集体项目前八名的主力队员;高中阶段会考成绩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均达到B级的考生;具有书法绘画、器乐、声乐、舞蹈、表演等类特长,参加过大型演出或比赛,获得过表彰或奖励(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考生;具有国家教育或劳动部门颁发的中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考生;在校期间获评政府奖学金或宏志奖学金的考生;在校期间获评区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或优秀共青团员等的考生;符合北京市退役士兵安置政策的本市退役士兵。 

  2)免笔试 

  考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给予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 

  高中阶段会考成绩语文、数学、外语其中一科达到B级,其他两科达到C级的考生;在校期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或其他优秀称号的考生;具有国家教育或劳动部门颁发的初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87208051 2020-10-14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