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7年“一带一路”外语专业综合评价招生报考问答
2017-03-27 15:26:00

  第一部分:政策问题

  1. 什么是综合评价?

  由考生申请,通过我校组织的外国语言文化能力测试(以下简称能力测试)后,该生的高考成绩(实考分)占70%,能力测试成绩占30%,以当地高考满分值换算,形成综合评价成绩。我校按综合评价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考生。也就是说,我校不再以高考成绩为唯一标准录取考生,而是加上我校的能力测试成绩,组成一个新的成绩来录取考生。

  2. 综合评价招生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目标,培养高端涉外人才以及深入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的人才。

  3. 综合评价招生的程序有哪些?

  根据我校招生简章,由考生提出申请(3月20日-4月20日)。

  我校对报名材料进行初审,并公布初审通过名单(5月份)。

  通过初审的考生参加我校组织的外国语言文化能力测试(6月17日报到,18日测试)。

  能力测试合格的考生在提前批次报考我校(高考出分后)。

  我校根据考生的综合评价成绩在提前批进行录取

  4.考生如何申请?

  考生登录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s://joinus.bfsu.edu.cn/),点击网上报名,进行综合评价招生注册及申请

  5.为什么在简章中没有招生计划?

  我校综合评价招生不同于其他高校的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的计划列在各省提前批,具体招生专业和计划数由省级招办对考生公布。因此,考生在报名阶段,无需选填志愿。我校会根据简章合理安排各省的招生专业和计划数。

  6. 哪些学生适合报考综合评价招生? 

  具有坚定的爱国主义信念,品学兼优、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外语学能强,中文功底好,对外语学习感兴趣,对国别区域和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趋势持续关注并有浓厚兴趣的学生适合报考这个项目。

  7.在所有省份都招生吗?理科生能报吗?

  2017年的综合评价招生在20个省市区实施:北京、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陕西、福建、广东、重庆和天津。其中,在天津、山西、内蒙古、重庆、陕西仅招收文科生,请理科生不要报名。其他省份文理兼招,且文理计划数基本持平,欢迎文理科学生积极报名。

  去年安排在江西、云南、广西、贵州等4省区的综合评价招生计划,调整为按高考成绩进行提前批次招生。

  8. 推荐信必须提供吗?

  是的,考生必须按要求提供班主任和学校的推荐信。推荐信不需要单独写,须使用报名系统中的模板或者在报名系统中填写。中学在填写推荐信之前,应将推荐学生的所有课程成绩、模拟考试成绩及排名、参加北外综合评价招生报名资格等信息在校内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方可填写推荐意见,加盖学校公章后上传至报名系统。

  9. 考生需要邮寄报名材料吗?

  不需要,我校通过报名系统采集信息并进行初审。

  10.报完名后还要做什么?

  报名结束后好好准备高考即可,不必在我校的能力测试方面专门花精力复习。预计5月下旬,我校初审结束后会在报名系统和招生网上发布参加能力测试的名单(结果公布之日,我校将以短信的形式提醒各位考生,请保持手机畅通并及时查看信息),初审通过的考生须在报名系统确认是否来校参加能力测试,未确认的视为放弃,我校将不安排考位。

  11.能力测试有笔试吗?

  没有笔试,只有面试,具体形式详见章程。

  12.有没有关于此方面的试题或培训?

  我校不提供此方面的试题,也不会进行此方面的任何培训,更没有委托其他机构或个人进行培训。

  13. 考生已经申请其他高校的自主招生,还能申请北外的综合评价招生吗?

  可以,北外的综合评价招生与其他高校的自主招生在报名和确认环节方面不冲突,但考生需要在提前批次填报我校高考志愿。

  14. 没有申请北外的综合评价招生还能报考北外吗?

  北外的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安排在提前批,与第一批次专业不同,未报考综合评价或者综合评价未通过的考生可以在第一批次继续报考北外。

  15. 申请综合评价招生需要报名费吗?

  北外的综合评价招生不收取报名费,如果贫困学生,可以向我校申请困难补助,申请表可以从招生简章附件中下载。

  16.报名系统中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指的是什么?

  指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的学业水平考试,没有学业水平考试的,填高中会考成绩。

  17.报名条件中的复语考生一定要有证书吗?

  必须要有所在学校出具的复语学习证明或考试等级证明。

  18.报名条件中省级示范校和学校认可的优质生源校可适当放宽排名限制,放宽到什么程度?

  放宽到考生的成绩接近我校近三年录取分数线。

  19.报名条件中对视力身高是否有要求?

  没有。但根据学校学科专业特点,凡有口吃、嘶哑或口腔有生理缺陷及耳鼻喉科疾病之一而妨碍发音的、有听力障碍者不宜就读。

  20. 复读考生也可以报考吗?复读考生的推荐信、成绩由谁出具?

  可以报考,推荐信可由复读学校或原就读学校出具,成绩由原就读高中出具。

  21.是否对中学的推荐名额进行限制?

  没有限制。

  22. 综合评价成绩是如何计算的?

  综合评价成绩=高考成绩× 70%+能力测试成绩×(当地高考满分值/50)×30% 

  例如:某省高考满分值为600分,某考生高考成绩为522分,能力测试成绩为37分,则计算结果如下: 

  综合评价成绩=522×70%37×(600/50)×30% 365.4 133.2 498.6 

  23.综合评价招生的专业还会安排在第一批次吗?

  不会。综合评价招生的专业只安排在提前批,不会安排在第一批次。

  24.通过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后想要转专业,可以吗?

  可以。具体可到我校教务处网页(https://jwc.bfsu.edu.cn/)查看《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试行)》。

  第二部分:技术问题 

  1.报名系统中的“高考报名号”是什么?

  指各省统一的高考报名号,是17+省份代码开头的14位的号码,如果不知道请询问所在中学或者所在区县招办。

  2.报名系统对浏览器是否有要求?

  有。为保证报名顺利完成,请使用谷歌浏览器进行报名。报名系统首页提供了下载链接。

  3.在报名过程中,出现了系统报错怎么办?

  请截屏报错信息发送至技术支持邮箱:wubaizhi@qmth.com.cn

  4. 打印成绩单后由学校盖章再扫描上传这一步骤中,需要打印的成绩单是由学校打印原来的成绩单还是打印报名系统页面中的成绩单?

  打印页面中的成绩单,再找学校盖章,然后拍照上传。考生可以在上传的时候,同时上传学校统一格式的成绩单。但系统里打印出来的成绩必须上传,学校出具的统一格式的成绩单仅作为参考。

  5.报名系统中“高一到高三完成的所有课程”栏目,需要填写高中学习过的所有课程吗?同一科目不同学期的成绩都要录入吗?

  是的。考生应填写高中阶段各学期所修的所有课程,包括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填写相应的期末考试成绩。

  6. 高三下和模考的成绩怎么填,音体美的怎么填?

  没有成绩的科目可以空着不填写。

  7.网上可以报名吗?

  在简章规定的报名时段内,全天24小时均可以报名。

  8.填报的信息丢失了是什么原因?

  每个页面填报结束后,要点击保存,否则信息会丢失。

  9. 请问点击保存后可以进行修改吗?

  在最后一步信息确认下载之前,都可以修改。

  10.报名所需的证件照大小要求,以及底色有特殊要求吗?

  登记照一寸两寸均可,对照片背景色无要求。清晰即可。

  11.高考报名所在地是学校地还是户口所在地?

  一般是高中学籍所在地。如果疑问,请咨询本人班主任。

  12.矫正视力和裸眼视力怎么填?

  裸眼视力是指不带眼镜的视力值,矫正视力是带上眼镜以后的值。无近视的同学,矫正视力不需要填写。

  13.参加学校兴趣小组、学生干部、参加活动的证明材料有什么要求?这些材料必须是证书还是可以找有关负责人手写?

  证书或者学校的证明,都可以。没有证书或者学校证明的,找有关负责人手写也可以。请以图片方式上传证明材料,文件不要太大,清晰即可。

  14.获奖证书图片上传有要求吗?

  图片不要太大,清晰即可,无其他要求。

  15.家庭收入信息不填可以吗?

  家庭收入信息为必填项,系统将对这些数据进行保密,请您放心填写。

  16.两份推荐信是需要输进电脑还是扫描图片再上传?

  推荐信下载打印以后由老师填写,然后由考生输入电脑。在信息确认上传图片环节,将老师填写的纸质件扫描或者拍照上传。

  17. 班主任推荐是否要老师手写?可否电子打印签字后盖公章?

  可以电子打印签字后盖公章。

  18.个人陈述必须手写吗?是否还需要将文字输进系统?

  个人陈述必须手写,然后扫描或者拍照上传。但考虑到考生有可能上传的图片不清晰,因此同时需要将文字输入系统。

  19. 成绩部分有些科目只有等级(ABC或者优良合格等)没有成绩怎么填? 

  成绩部分只能填分数,如果成绩是等级的,请征求所在学校教务处或者相关任课老师的意见兑换成分数即可。 

 

  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7年3月20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