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比例降至4%
2017-05-03 14:41:00
北京日报

  昨天,海淀小升初特长生报名启动,就此拉开了今年本市小升初特长生招生的大幕。按照市教委的要求,今年各区再度削减特长生招生比例,由去年的5%降至4%,这意味着今年“特长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不仅如此,记者梳理各校招生简章后发现,虽然市教委要求,特长生招生应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倾斜,但由于招生比例削减,生源有限等原因,“传统文化”项目仍难敌乐器等“传统特长”。

  招生项目仍以传统特长为主 

  2015年开始,本市提出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倾斜。但从目前城六区特长生招生校招生项目看,招收田径、乐器等传统文体特长的学校明显多于招收书法、武术、剪纸等“传统文化”项目的学校。

  今年海淀有19所学校招收特长生,约一半学校招生项目不涉及传统文化。不过首师大二附中招收书法、剪纸特长,学生测试需要临摹古帖或创作剪纸作品。57中和北京实验学校则招收京昆特长。

  业内人士透露,传统文化特长项目在一些学校眼中已形同“鸡肋”。传统文化特长项目很少有全市性的比赛,也很难为学校名气做出贡献。而最近两年,特长生招生规模持续削减,学校不希望原本具有的文艺、科技、体育特长优势项目受损,就只好拿传统文化特长“开刀”,为“传统特长”争取空间。此外,要想在学校中培养相关传统文化的氛围难度不小,靠招收一两个“特长生”很难形成气候,学校积极性不高。

  西城全区复审特长 

  今年,对于特长的审核将更加严格。

  西城区规定,符合入学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在自愿参加的前提下,在规定时间内到特长生招生学校报名初试,初试通过后,参加区级统一专业复审。

  昨日8时至5月5日12时,海淀区“小升初”特长生招生网上报名,今年该区取消现场报名,学生须到报名学校测试。东城区、朝阳区5月13日和14日启动特长生志愿填报;5月20日和21日,学生到指定学校考查特长。丰台区要求学生在5月14日前到校报名,5月20日进行测试。

  特长生报名强调“专一” 

  今年,部分区特别强调特长生报名的“专一性”,希望把机会留给真正拥有特长的学生。这主要是因为2015年起,本市“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实施“零门槛”,不再看证书和成绩,吸引了不少本无特长的考生报名碰“运气”。

  今年特长生招生,东城区规定,每个学生可报两个志愿,既可以报同一所学校的两个不同专业,也可以报考两所学校的同一专业特长。海淀区提出,学生即便具有科技、艺术、体育多类特长,也只能办理一类《特长生推荐表》。

  海淀区教育部门表示,特长生的公示结果和推荐项目,不得变更。

  追访 

  特长生会消失吗? 

  本报讯(记者 刘冕)近年来,本市“小升初”特长生招生规模持续缩小。本市还通过减少市级艺术、科技类比赛等方式,给特长生降温。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过早利用孩子的阶段性发展成果、成绩、证书等,为孩子贴标签、划等级,是违背儿童的成长规律及教育规律的。缩减特长生招生比例,是为了引导家长、学校、社会机构正视孩子特长培养,从功利的升学角度转向真正发展孩子的兴趣。

  特长生招生比例缩减并不意味着不再培养特长生。近年来,北京市在艺术、科技、体育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金帆艺术团、金鹏科技团等为学生的成长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促进了一大批学生艺术、科技、体育特长的发展。

  市教委表示,随着优质教育资源的不断拓展,区域内就近入学逐渐成为主流,特长生在升学中的作用将继续弱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01 22:18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4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