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新十条”提速外籍人才入境
2017-05-09 13:37:00
北京商报

  无论是创新还是产业升级都离不开人才。站在全新的发展风口下,北京正发力吸引更加多元化的国际人才。5月2日,朝阳区、顺义区两个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正式揭牌,标志着公安部批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朝阳区、顺义区)1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正式启动实施。外籍人才出入境改革“新十条”中,对于管理型人才的引进也尤为重视,并且设立外国人服务大厅,提供新政策咨询、申请受理、证件发放等一站式服务。权力的下放以及对于阶段性人才需求的把握为京津冀区域提供了样板和示范。

  企业纷纷点赞

  在“新十条”中,提出了对申请永久居留的朝阳、顺义示范区外籍高层次人才,加快审批进程,北京市公安局自受理后50日内完成审核工作,公安部自收到审核材料后40日内完成审批工作。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因素,决定着企业的走向,高端人才的作用被不断放大。“北京在硬件环境不断改善的过程中,软环境也需要做得更好,政策的推行,对于企业人才的吸引上起到积极作用。”普华永道合伙人吴卫军如是说,外籍人才出入境改革“新十条”的推出以及综合试点示范区的设立对企业来说是一颗定心丸,将高端人才锁定在朝阳与顺义,对于企业来说增加了稳定性。

  新政策中,对经北京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备案的朝阳、顺义示范区企业邀请前来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可以向口岸签证机关申请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入境进行实习活动;持其他种类签证入境的,也可在境内申请变更为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进行实习活动。吴卫军表示,增加对于实习生的开放很有必要。目前市场上人才的争夺战已经前移,对于优秀人才,在年轻时就将这部分人群吸引到朝阳,可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为优秀人才的引进提供铺垫。

  目前在朝阳、顺义示范区已经设立外国人服务大厅,提供新政策咨询、申请受理、证件发放等一站式服务。北京新英才学校副校长李放大表示,作为一个外籍人士,香港回归后就进入到海南做教育工作,希望申请一个外国人永久居住的权利,这是国家对个人最高的荣誉,是对个人之前工作的肯定,对现在教育工作的认同,也是未来工作中的责任所在。学校中每年都有很多师生需要申请签证,在顺义区设立的外国人服务大厅,对于学校来说非常便利。大厅中的一站式服务解决了所有问题。

  引入人才市场化评价

  “新十条”是2016年3月1日在中关村实施的《公安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的拓展。此次“新十条”落地后,北京市初步形成了中关村科技服务人才、朝阳区商务服务人才、顺义区临空经济服务人才三位一体的外籍人才引智布局,进一步促进外籍人才要素流动,逐步形成适应首都服务业国际化发展的高端人才集聚新优势。

  此次的“新十条”中明确表示,将积分评估制度引入市场化评价。建立朝阳、顺义示范区创业团队成员和外籍管理和技术人才建立外籍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积分评估制度。朝阳、顺义示范区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企业选聘的外籍管理和技术人才,根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外籍人才积分评估标准进行评分,达到一定分值的(70分以上),经由市商务委员会认定并出具推荐函和积分评估证明等材料,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朝阳区作为经济大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占北京市总量的七成,服务业在朝阳区占有重要地位。朝阳区副区长李俊杰表示,实施适当宽松的政策,可以激发华人回国创新创业的热情,通过政策支持更好地服务在朝阳工作的人才。“新十条”的实施,有利于开放性经济的发展,服务业扩大开放可以作为经济发展的另一重要引擎。有利于吸引高端人才就业,为金融商务等方面提供更便利的服务。未来,可以为朝阳区带来高端团队、前沿技术等资源。

  顺义区副区长李向英表示,顺义区的临空经济发展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现在顺义区正在向服务业大区转型,新政的实施、试点的落实,是看中了顺义区有深厚的基础,对于周边区域的转型升级有作用。顺义区的发展将重点突出临空高端服务业,充分发挥顺义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功能作用,不断吸引外籍高端人才的入驻。

  政策落地才能站住脚

  “141项试点任务已经实施启动了136项,完成了122项,数字背后是试点工作的效果,最直接的含义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申金升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新十条”作为最大限度的覆盖,与中关村服务业不同,试点区的人才方面应当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新十条”与之前不同,更加关注管理型人才的引进,这是综合了实际情况做出的决定。综合试点推进了两年,北京市试点工作得到了国务院以及相关部委的支持。

  科学技术成果的推出,需要有能够将这些成果推广的人才,北京发展科技创新的中心,需要方方面面服务业人才的集聚。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研究员赖阳看来,北京服务业的改革开放需要对国家的服务业改革开放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现代经济体系中,越发达的地区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占比越低。现在北京进行试点,对于外籍管理人才来说有了一定的发展空间。境内外人才的交流,出入境管理的松绑,提升了效率,对于区域人才的引进、国际的交流提供更大的便利。在试点中,随着实践的操作、经验的积累,应当给予更多改革开放的措施来确保试点的顺利进行。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指出,雄安新区在定位当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开放,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这些领域的开放,是需要一定先例借鉴的。两个试点区的设立能够为雄安新区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试点将外籍人才出入境相关事项的受理权限下放到区级,更接地气,能够更接近服务主体,减少中间环节,解决问题。未来,试点的发展,政策需要落地,将文件转化为实际,才能更好地服务外籍人才。

  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王子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