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在京发布
2017-07-17 08:5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715日上午,《2017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自2012年以来,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委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麦可思研究院共同编制的高职质量年报已经连续发布六年。发布国家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报,已成为高等职业教育战线的一大盛事,以质量年度报告回应社会问责,也已成为高等职业教育战线的自觉行动。

  面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环境新挑战,高等职业教育基于综合改革与本土实践的质量观正在形成。2017高职质量年报继续以第三方视角,对高职教育的投入质量(办学资源条件)、过程质量(政府引导和校企合作)和结果质量(学生发展和服务贡献)进行了分析,成为社会了解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报告显示

  ——立德树人在学生基本素养培育环节的成效逐步显现,高等职业院校学生逐步展现出自信自强的良好品格。毕业生就业率、月收入、专业相关度、就业满意度、工作稳定性、自主创业比例和创业存活率等指标稳中有升。2016年高职毕业生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比例与2015年持平,为3.9%,与2012年相比提升了1个百分点。

  ——高职院校专业建设基础能力普遍增强,专业设置伴随新兴产业协同发展,一批师资强、设备好、学生优秀的高水平专业正在形成。一批教学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优秀教师脱颖而出。2016年入选的全国98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高职院校占15名;400多名教师在境外教育或行业组织中担任职务,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初步显现。

  ——高职院校校园信息化基础环境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已有超过80%的院校达到了国家《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的标准,信息化推动教学创新,提升了院校管理效能;半数以上院校的校园、校舍、仪器设备等硬件条件达到先进水平,为中国高职教育面向世界走出去奠定了基础。

  报告强调高职院校发展的环境质量,突出政府责任。广东、天津等省市创新推动政策落地,江苏、湖南等省高职院校部分享受普通高校“同等待遇”。在政府引导下以诊断和改进为抓手,高职院校质量保障主体意识逐步强化。但是政策落实问题依然突出,生均财政拨款水平落地情况差异很大。中央财政对高职改革发展的专项调控和引导力度减弱,高等教育的政策盲区日趋明显,轰轰烈烈的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高职缺乏央财专项形成鲜明对比。

  顺应国际化发展新趋势,报告首次发布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榜单,高职教育的国际化办学呈现引进来走出去并重态势,中国特色高职教育模式受到发展中国家欢迎,高职院校逐渐成为来华留学生的目的地之一,留学生总数超过7000人。教学质量和特色开始成为吸引国外学生的因素,在国际合作中将有更大空间,但目前还亟待丰富其核心内涵。

  报告再次发布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榜单,地级市院校入选数量明显增加;高职教育服务域进一步拓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成为发展新空间。各种类型高职院校在服务中国制造2025”、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服务三农和助力贫困地区发展等不同方面形成特色。报告发现高职院校在发挥阻断农村贫困家庭代际传递的重要作用。近5年来,高职院校毕业生家庭背景为农民和农民工所占比例保持在50%以上,为广大农村学子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在阻止贫困代际传递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报告指出,高职教育的模式优势和存在感趋弱并存,高职院校缺乏发展自信;内涵建设成为薄弱环节,缺乏专业与课程建设标准的约束力,缺乏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相对应的职业资格框架;经费投入不足仍制约着整体质量提升,特别是一些地级市所属院校办学经费严重不足;迫切需要借鉴高校双一流建设经验,设计实施有效促进高职教育内涵建设的中央财政新专项。

  报告认为,2016年,弘扬工匠精神成为热门话题,作为培育大国工匠后备军的重要阵地,如何将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技术技能培养融合起来,成为高等职业教育立德树人的一个重要课题;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如何对接产业结构优化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结构,深化高等职业院校内涵建设,增强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适应性,将持续考验高等职业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和行动力;2016年,一带一路引领中国产业走出去,高等职业院校在伴随走出去战略中提升国际影响力,有望成为国家软实力的组成部分。

  本次发布会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牵头组织,近50所高职院校,近20家中央级新闻媒体,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麦可思研究院等教育研究机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组织代表共150余人现场见证了报告发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