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朝阳区实验小学改革教学模式 40位老师为3个校区上课
2017-08-30 16:47:00
北京日报

  9月1日开学,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40位老师将开启“走校”教学模式,累计推出近400门选修课,供该校幸福校区、润泽校区、罗马嘉园校区的2400余名学生选修。集团内其他各校区也将共享课程、师资、管理、文化等资源。

  按计划,该集团所有5所北京校址将陆续启动教师走校教学,课程覆盖范围也将按需扩大。从学生“走班”,到教师“走校”,本市均衡优质教学资源的模式不断扩容。市教委表示,这些举措旨在从源头避免择校热、挑名师等现象。

  4学科老师“走校” 

  朝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校6址。在北京的校区,除幸福校区外,其余均位于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和远郊区。

  不同校区的资源、配备不同。由于历史原因,润泽校区、罗马嘉园校区的音体美等学科教师较少,学生选修课科目受到制约。比如罗马嘉园校区只有两名音乐老师,要给6个年级上常规音乐课,根本没有精力开选修课。朝阳区实验小学主任王晓松直言:“开选修课势必要大量外聘校外人员,资金、管理都是问题。”

  打破局面,集团从盘活内部资源开始。此次首批参与走校的就是该校幸福校区、润泽校区和罗马嘉园校区,综合学科、科学学科、音乐学科和美术学科的所有教师,共计40名。

  学生可选择的课程多了 

  昨天,罗马嘉园校区的课表定了,不少科目首次有了选修课。四年级从周二到周五,每天下午的两节课都是选修课。不同班级课程不同,比如1班的课表有剪纸世界、3D创意课程等,2班课程包括水墨游戏、天籁之声、厨艺达人和舌尖上的科学等。

  “这就是走校带来的最直观变化。3所学校的老师按科目重新‘组团’,按天到不同学校参与教学。”王晓松说,新学年3个校区累计可以选修的科目近400门。其中,罗马嘉园校区的370余名学生可选择的课程达到了56门,润泽校区750余名学生可选择的课程达到了87门。

  学校还将根据学生需求,聘请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等走进校园,为学生们授课。王晓松说:“这些课程将通过智能校园系统分享,各校区都可以利用,使优质教师资源的影响实现最大化。”

  APP收集学生听课意见 

  “从校区老师变成集团教师,是件多赢的事。”朝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胡爱国说,“随着走校,我们增加了学科管理制。原来一所学校一个科目老师少,教研力量会相对薄弱。现在启动走校,3所学校老师成了一个团队,集思广益,提升业务能力,更有效的发挥学科优势。而学生们可以有更多的课程体验,学会提前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

  9月1日起,该集团还将启用一款APP,老师“刷脸”打卡。集团会不定期地针对老师授课情况,利用APP等数字化校园系统征求家长、学生意见。“压力最大的是老师,因为要熟悉学生的数量成倍增加了。”胡爱国说,“我们正计划开通班车,方便老师走校。”

  教育专家认为,走校是非常有益的探索,打通了学校间的课程,可以让优质教师同时教几所学校的孩子。同时,此举有效解决了“人走关系动”的教师交流弊端,促进了教师流动,也让各校区的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