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个暑期,你给孩子花了多少钱?
2017-08-31 09:23:00
新华网

  今天起,暑假大片就结束了。参加夏令营、旅游、上培训班……前两天有家长算了算账,发现孩子的暑期花销如流水。

  先来看一份账单:旅游10000元,游泳培训1000元;钢琴培训3500元,数学、英语培训2300元,提起交纳了寒假数学和英语课的培训费1500元,共计:18300元。

  这是学正小学四年级学生小慈的花费。暑假里妈妈朱女士带小慈去了大连和三亚旅游,报了游泳、钢琴、英语、数学补习班,不知不觉花了近两万。

  培训和旅游是大头 

  学生暑期消费主要是各种培训班和旅游。

  学正小学四年级某班,全班40名学生,32名学生暑期出门旅游,根据远近、路线和出行时间不同,价格几百元至上万元不等。

  几乎所有学生都报了培训班,有补习文化课的,有培养各种兴趣特长的,也有学习运动技能类的,比如书法、钢琴、拉丁、游泳、羽毛球等,而且大多数都报了两个以上的培训班。

  一对一的文化课补习一般每节课150元,一期书法课的费用是750元,共15次课,钢琴课每小时200元,平时一周上一次课,暑假考级的学生上课次数比较频繁。

  这么算下来,一个暑假花掉近两万块是自然了。

  记者了解到,一些学校和教育集团在暑期还安排学生参与游学活动,根据国内外游学路线不同,费用从4000到30000元不等。

  还有学生参加各种夏令营活动,一期一周左右,花费在3000元左右,目的地大多在杭州周边。

  花得多但也花得值 

  一个暑假花掉近两万块,很多家长算着算着被吓到了,“怎么花了这么多呀,堪比我的年终奖了呀。”但是很多家长觉得,这些钱花得值。

  鲁同学的爸爸说,暑假里让女儿去了一趟英国游学,本来还担心孩子的独立性,没想到去了一周多时间,孩子把自己照顾得很好,没有把脏衣服打包回家,行李也很整齐整洁,回家的时候还不忘给家人带了礼物。甚至连5000元的零花钱都有剩余,并主动上交。“所以感觉这钱没白花。”鲁先生说。

  也有家长觉得钱无所谓,就是感觉孩子太辛苦了。就像小慈的妈妈朱女士说的那样,一个暑假,成天围着女儿的各种补习班转,各种培训费用超过了家庭月收入。补习和培训班都在杭州市区,早上7点多从下沙出发,晚上到家差不多9点半,每天来回路上得花将近3个小时,非常累。

  消费应以激发孩子潜能为主 

  “每年暑期,家长们都笑称到了花钱的‘重灾期’。孩子的教育消费,体现的是家长对孩子人生规划的不同心态,有家长认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假期里就会让孩子拼命学;有家长认为孩子应该自由发展,但大家都在学,迫不得已跟风了。但不论是何种方式,最重要的是激励孩子的自我潜质,建立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学正小学的徐老师说,小学阶段的孩子还没有形成独立的价值观、人生观和思维模式,旅游、游学可以增长见识,开阔眼界,但也要适当核算成本。“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阅历是可以的,但如果经济条件一般,就没必要跟风。因为独立性的培养完全可以放在日常生活当中。”

  而面对各种培训班,徐老师建议最重要的是看孩子的兴趣喜好,家长不要把自己的爱好、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4945373 2020-07-10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