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工智能如何步入中小学课堂”专家这样作答
2017-09-22 11:32: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1日,中国教育学会第三方教育服务联盟系列沙龙活动之“未来已来——人工智能将如何步入中小学课堂”在京举行,此次活动迎来了业内学者、教育工作者、行业内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媒体代表的积极参与。

  此次会议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李玉顺、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副院长兼信息中心主任韩冰、编程猫副总裁(原百度文库教育产品负责人)顾世梅担任分享嘉宾。三位嘉宾分别从自身教育服务角色出发,带来了课程设计、课程标准、教师培训、社会资源补充等方面的精彩分享与专业分析,并对参会者的问题给予深度解答。

  李玉顺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未来对人工智能教育的需求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分享。

  信息技术除了帮助老师减负增效,对老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关注学生思维发展、学习体验、综合素质发展都是传统教育很少体现的,如何将人与机器的优势有效结合,是现代教育中需要考虑的事情。人工智能可以让教师更加清晰高效地提高教师教学、教研的效率,让学生便捷、个性化地学习。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李玉顺

  韩冰结合丰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对人工智能与教育信息化的思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提出,标志着未来我国将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教育。他提到: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工具,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一种必然产物,而对于人工智能教育,是在持续发展这一工具从而提高人类生活水平的过程。另外,他也从输入部分、处理及存储部分、输出部分三个方面阐述了人工智能教学所涉及的教育学学科范畴、认知学习理论及教学路径。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副院长兼信息中心主任韩冰

  顾世梅结合企业多年在青少年编程中的宝贵教学经验从学生的编程学习、学校的信息技术课程,两个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

  对于孩子来说,兴趣是最重要的;对于老师来说,现在编程教育受到越来越多重视和讨论;目前我国的信息技术课程普遍存在版本陈旧、课时分配少的问题,在学校里,信息技术课程只能从社团角度切入,很难被列入正规课表。目前,学校的编程课程需要从氛围、课程资源、师资三方面改革深入。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高地,人工智能的创新与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国务院明确指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因此,培养新一代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也对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师的教学能力与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编程猫副总裁顾世梅

  当前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已经加速了基础教育的改革,而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教育发展之路,需要更多社会教育资源的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了解更多教育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