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个VR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2017-10-23 14:56:00

  2016年9月3日,国家领导人在G20峰会上指出虚拟现实等新一轮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直接点燃了整个虚拟现实产业,9月29日,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指导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Industry of Virtual Reality Alliance,英文缩写IVRA)在京成立。

右四: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赵沁平院士;左一:HTC执行董事陈文琦先生; 右一: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先生

  为迎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国家战略,缓解虚拟现实领域人才急缺的现状,满足虚拟现实产业高速发展的人才需求,北航软件学院、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宏达威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TC威爱教育”)联合开设了全国第一个虚拟现实研究方向(以下简称“VR 研究方向”)硕士方向(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双证硕士),旨在为虚拟现实产业培养输送大量高级技术人才,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就业和创业机会,努力办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品质的VR 研究方向,成为全球虚拟现实领域的“黄埔军校”。

右一北航软件学院虚拟现实研究方向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莉莉教

右二北航软件学院虚拟现实研究方向执行主任、软件学院副院长王丽华教授

左一虚拟现实研究方向副主任吕云博士

左二HTC vive 中国区总裁

  2017年9月3日,北航软件学院虚拟现实研究方向的首批新生迎来了他们的“虚拟现实第一课”,主讲人是北航软件学院虚拟现实研究方向特聘教授汪丛青老师,同时也是HTC VIVE中国区总裁,VIVE中国区总裁、虚拟现实风投联盟(VRVCA)主席、虚拟现实产业联盟(IVRA)副主席,麻省理工大学硕士,世界公认VR之父Tom Furness学生;作为“虚拟现实第一课”的主讲人,汪丛青老师为同学带来了题为《BUILDING A VR-FIRST FUTURE/VR引领未来》的课程内容,和同学们分享了虚拟现实技术前沿、发展趋势以及汪老师对未来虚拟现实技术改变人类生活的美好憧憬。虚拟现实研究方向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莉莉教授和虚拟现实研究方向执行主任、北航软件学院副院长王丽华教授以及虚拟现实研究方向副主任、威爱教育CEO吕云博士,都亲自热烈欢迎了汪老师的到来。

VR行业火热,中国正在引领世界(HTC正在引领虚拟现实行业)

  世界科技三巨头

  Google

  在VR平台、VR软件、VR硬件上都在争抢VR行业的先机,并与VR巨头HTC VIVE合作新一代Standalone一体机。

  Apple

  三十年来第一次在发布会上宣布第三方硬件——HTC VIVE,宣告其对VR领头羊的认可和对VR内容领域的野心。

  Microsoft

  积极投入研发Holographic技术,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推出MR头盔,挑战以HTC VIVE为首的高端虚拟现实头显设备。

  VR头显三巨头

  HTC

  自HTC推出VIVE以来,获奖无数,每一个竞争对手在VIVE面前未曾过任何获得奖项。

  Oculus

  Facebook20亿美金收购Oculus称为虚拟现实时代的开端,然而受限于Oculus的定位技术,Facebook选择使用HTC VIVE来展示其开发的VR社交内容。

  Sony

  仰仗Sony强大的游戏娱乐独占IP资源,其开发的PSVR设备畅销海内外。但受限于其封闭的生态系统,更多VR开发者选择Viveport和Steam平台为HTC VIVE开发更多、更有创意、更高质量的虚拟现实内容。

  VR引擎二巨头

  Unreal Engine引擎和Unity引擎共同垄断了85%以上的游戏、娱乐、特效开发平台。在虚拟现实内容方面,Unreal Engine相对Unity略胜一筹,其对图像和模型素材的渲染能力和效果保证了虚拟现实内容的高品质体验,备受开发者们推崇。

  中国VR领军全球

  调研公司Canalys曾在《HTC takes VR lead in China, the world’s second largest market》中强调HTC将带领中国VR进入世界成为全球领军企业;

  The economist在《Technology in China Insanely virtual-- China leads the world in the adoption of virtual reality》认为解决全球VR市场最大主力是HTC领先;

  CHINA GO ABROAD在《China to lead global market for VR and AR headsets, IDC says》提到中国到2020年将成为全球最大VR头显市场;

  时代周刊网TIME在《Why China Is Key to the Future of Virtual Reality》中强调VR是中国未来的关键,中国正处于一个对未来虚拟现实技术产生重大影响的地方。

  阿里巴巴

  启动Buy+虚拟现实购物计划,与HTC VIVE合作,于2016年11月11日正式宣布虚拟现实购物体验。

  腾讯

  基于其高品质的内容开发能力,与HTC VIVE合作,推出了一些咧高品质的虚拟现实内容,并发布腾讯VR SDK支持广大开发。

  百度

  发布虚拟现实浏览器计划,积极适配HTC VIVE为广大用户提供最高质量的虚拟现实在线体验。

  专业介绍:

  为大力响应国家对虚拟现实新兴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解决虚拟现实领域人才奇缺的现状,北航软件学院在全国率先联合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HTC威爱教育开设了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 硕士方向。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财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北航及北航软件学院的软件工程学科均已入选世界一流大学 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虚拟现实研究方向作为“双一流”的软件工程学科的一个重要专业方向,“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的重要创新平台,是迄今为止国家在“互联网+领域”唯一的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级实验室,此次与北航软件学院的合作办学中,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表示将全力为虚拟现实研究方向提供师资以及实验室支持,采用产业 &创业结合的模式,利用创意&创新并举的机制,旨在高品质地办出 一个有国际竞争力的虚拟现实研究方向,为虚拟现实行业培育和输送高端高素质型复合型人才,满足虚拟现实产业对人才的渴望, 帮助学生高薪就业或有效创业,努力成为国内校企合作共建的典范。

图一:全球VR人才分布图  图二:全球VR相关职位需求比例

  领英日前发布的全球VR人才供需报告数据显示,全球VR人才最集中的3个国家为美国、英国、加拿大,VR人才占全球总数的40%、8%、5%,中国位于第三梯队,VR人才仅有2%,而中国VR人才需求量却达18%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全球最大网上工作平台UP Work数据显示,2017 top 20 fastest-growing skills(增长最快的20大技能),VR位居榜首,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竞争中,得人才者得天下,VR人才的培养和争夺将是VR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图三:VR行业平均薪资 图四:全国各地VR职位人才需求

  VR行业人才的薪水较互联网全行业无论是技术、产品、设计,还是运营、市场等岗位,均有一定的优势,以技术岗位为例,全行业薪水平均为13500元/月,而VR平均薪水可达18500元/月。

  除联合办学方全球领军的虚拟现实教育公司HTC威爱教育以外,虚拟现实全球领军企业HTC VIVE、虚拟现实引擎全球领军EPIC GAME(Unreal Engine虚幻引擎拥有者)、全球最大的图形加速处理器厂商NVIDIA、全球最大的虚拟现实风投基金VRVCA(170亿美金规模)等企业机构也深度参与支持开办本专业,提供专业实验室、高端专业课程师资、课程课件与实训环境、实习就业和有效创业机会等。本专业还获得了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伯克利大学在内的世界级名校的支持、合作,为学生提供国际名校交流学习和实习实训机会。

  专业特色:

  实习实践:强调实战,百家VR领域国际知名企业实习、实操项目经验;

  名校师资:国内外名校教授悉心授课,业内顶级企业专家亲身体悟分享;

  国际交流:国际VR项目合作开发实习机会,与世界级名校深入合作交流;

  创业辅导:1亿美金HTC Vive X加速器计划支持学生创业,180亿美金虚拟现实风投跟进支持,为学生提供世界级、最专业的创业咨询辅导;

  丰厚奖学金:丰厚的奖学金、助学金支持,为学生提供各类VR竞赛的专业指导;

  北航威爱讲堂:《北航威爱讲堂》由国际、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产业知名大家、学者、企业家提供必修课外的高端讲座。

  雄厚师资:

  1、赵沁平博士、教授

  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理事长、前教育部副部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术/学位委员会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现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解放军总装备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历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主任。

  2、吕卫锋博士、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北航软件学院院长、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运输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交通信息服务专家组成员 国家科技平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理事会理事,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组长,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

  3、孙伟博士、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创始院长、威爱教育创始人兼CEO 、北京软件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计算机学院终身教授。 VIVEDU威爱教育 CEO 创始人, HTC VIVE校园事业部总经理。2004-2016年 创立并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教授。学院完全从零做起、用新机制与企业深度合作创新办学,超高速发展,在十来个国家战略性前沿领域(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互联网营销等)创新举办的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国内领军。担任双龙航软创投基金主席,投资了近30个虚拟现实、互联网+、大数据的创新企业。评为“2016年贵州大数据十大风云人物”,出任贵州省长大数据顾问。

  4、汪国平博士、教授

  北京大学虚拟仿真与可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大学信息学院教授。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CAD与图形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人机交互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图象图形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学会常务理事,CSIAM几何设计与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信息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信息标准化委员会SC24分委会副主任委员等。

  5、Walter Greenleaf博士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脑科学中心虚拟人机交互实验室主任、全球医疗领域虚拟现实应用的先行者与领军者、威爱教育医疗虚拟现实应用首席科学家。

  6、Rus Gant博士

  哈佛大学视觉化教学与研究实验室主任,30年视觉化教学经验、威爱教育虚拟现实大学基础教学应用首席科学家。

  VR就业企业联盟

  HTC 与威爱教育联合Unity3D、微软亚研院、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百家国际国内品牌企业满额提供实习就业机会,以下是企业联盟名单。

VR未来,等你来!

  过去,美国硅谷是全球科技中心…现今,中国有机会抓住机遇发展VR,领军世界科技!相信在未来的几十年,在VR行业迅猛发展的有力环境下,中国定会率先建立世界顶尖级VR科技创新创业培训基地。希望有志之士,找准方向、抓好时机、选对老师,成为VR行业的专家,领导行业创新,VR也将会为你们的未来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