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吕志和博士1.2亿元捐赠助力北京大学生命科学事业
2017-11-14 16:52:00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编者按 :天朗气清,银杏纷纷,值此金秋时节,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博士宣布捐资1.2亿元人民币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吕志和生命科学学院基金」,支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以及建设生命科学科研大楼。这是目前吕志和博士对高校做出的单笔最大捐赠。
  2017年11月8日,「吕志和生命科学学院基金」捐赠签约仪式于香港举行,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博士、执行董事吕耀华、吕志和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李慧琪女士,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教授、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先生、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王勇先生、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女士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捐赠协议签署仪式现场


  志同道合,捐资为谋人类福祉
  捐赠仪式上,吕志和博士将自己决定捐助北大生命科学事业的历程娓娓道来:
  吕志和在过去数十年中,一直不懈地为社会做贡献,尤其教育方面。在此过程中,他意识到,很多领域很大程度上都需要依赖现代科学和技术的进步与发展而推动,当中“生命科学”是重要力量之一,以尖端科学为人类的发展解决了无数的危机。
  因此,他希望借助本次对北京大学的支持,进一步鼓励中国的高等院校持续开展意义深远和创新的研究,进一步改善教学科研环境,为中国乃至世界培养更多的科研人才,继续揭示生命的奥秘,并为改善人类健康而不断努力。

吕志和博士致辞

  林建华校长致辞:从来没有一所大学,如北大这样,与一个国家民族的命运如此紧密相连。各位支持的不仅是北大,也是国家、是未来!今天,吕志和博士将帮助我们建设一座一流的生命科学大楼,大力推进生命科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这是北大120周年校庆的一份珍贵礼物,是利国利民、造福人类、利在千秋的大好事。我向吕博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林建华校长致辞


  砥砺前行,用科学造福人类
  吴虹院长首先代表生科院的全体师生感谢吕志和博士助力北大圆梦, 助力生科院圆梦! 她接着介绍了学院的历史传承和近年来的在人才培养及科研创新中的突出成果。吕志和博士的捐赠和吕志和楼的建设将为北大生命科学近年内引进的人才, 特别是年轻人才提供急需的科研空间; 同时为国家蛋白质平台和与生命科学相关的校级平台提供场所。
  吴虹院长最后表示北大生命科学院一定不负吕志和博士的厚爱, 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 科研创新, 为改善人类福祉做出北大人应有的贡献! 

吴虹院长致辞

生命科学科研大楼(吕志和楼)效果图

  礼尚往来,互送书法寄情谊
  林建华校长向吕志和博士颁发「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答谢吕先生对推动科研教育及其长远发展的贡献。

林建华校长向吕志和博士颁奖

  吴虹院长代表我院师生向吕先生赠送的礼物是由师生合写的 “吕志和楼”。衡方碑字体沉雄博大、气势磅礴的特色衬托了吕志和博士的人格魅力。书法写就后,学院的数百位师生纷纷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每一个名字都包含对吕博士的真挚感谢。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为吕志和博士准备并赠送礼物

  吕志和博士向北京大学送上「珠玑满满」的摆设,每颗珠子代表智慧,祝愿北大这座百年学府,未来继续汇聚百贤,桃李满天下。吕志和博士还送了一幅亲笔书法,「科研创新」,寓意北大于各个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造福人类。

吕志和博士向北京大学赠送书法和摆件

  渊源深厚,携手未来更辉煌
  吕志和博士与北大的缘分由来已久,早在2016年6月24日,吕志和博士就曾访问过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听取生命科学最新科研进展,实地考察了生命科研大楼建设进展情况。

吕志和博士2016年来访生命科学学院并接受吴虹院长致送的《燕园草木》

  2017年6月20日,吕志和博士再次到访问北京大学,深情寄语道:我希望藉助本次对北京大学的支持,进一步鼓励中国的高等院校持续开展意义深远和创新的研究,进一步改善教学科研环境,为中国乃至世界培养更多的科研人才,继续揭示生命的奥秘,并为改善人类健康而不断努力!
  相信未来有了越来越多像吕志和博士一样,关心并支持我国生命科学等基础科学发展的企业家的,我院的科研及教育发展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期待更好的明天!
  撰稿:张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