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在京举行
2017-11-15 09:20:00

  11月14-15日,我国网络与继续教育领域年度盛会——2017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在北京盛大召开。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大会聚焦研讨我国网络与继续教育领域肩负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办好网络教育”、“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新要求、新使命,共同谋划未来,书写奋进之笔、拿出得意之作。本届大会以“国家战略与在线教育发展”为主题,来自普通高校、高校网络教育学院、高校继续教育学院、高职中职、开放大学、电大、企业大学、教育企业、投资机构、行业协会、专业媒体等1600余位嘉宾和代表出席本届大会。

  本届大会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全国高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指导,中教全媒体主办,弘成教育协办,腾讯企点、腾讯云特别赞助了本届大会。《现代教育技术》杂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中国教师报》、大学与企业继续教育联盟、中教全媒体理事会等数十家单位共同支持。

  盛大开幕 引领网络与继续教育发展新方向

  大会受到教育部门领导、教育专家学者、高校领导、企业大咖等高度关注和支持,百位嘉宾现场进行分享。

  14日上午,大会开幕式隆重举行,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主持大会开幕式。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兼教育法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孙霄兵以《新<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主要精神》为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钟秉林以《在线教育发展与高等教育改革》为题,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聂风华以《发展在线教育 践行国家战略》为题,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首都学习型社会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以《互联网推动教育创新的原理、途径与趋势》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弘成教育集团董事长黄波以《智能场景化学习的突破与实践》为主题,腾讯企点高级行业顾问专家孙大全以《社会化媒体下企业待客之道》为主题,中央党校曹鹏飞教授以《学好十九大精神 走好新长征路》为主题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为更好推动我国网络与继续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发挥优秀院校榜样作用和影响力,推广远程与继续教育典型案例,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2017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院校”颁奖典礼、“2017中国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优秀案例库”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中教全媒体主编夏巍峰宣读获奖名单,来自近50家高校的76项案例,32家优秀高校、高校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高职院校荣获殊荣。

中教全媒体主编夏巍峰主持颁奖典礼

  论坛精彩纷呈 助力发展优质教育

  本次大会在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设有高校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发展论坛,慕课(MOOC)、大学信息化与教师发展论坛,高校网络教育与继续教育院长高峰论坛,中国在线教育产业峰会,强企助推中国梦—创新党建在线学习引领企业发展研讨会,互联网+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中国MOOC名师讲坛,网络与继续教育资源平台建设高峰论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与机器人教育高峰论坛九个分论坛会场,百余位专家学者、校长、院长、行业大咖将带来最前沿、最深刻、最热门的分享。

  14日下午,高校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发展论坛,慕课(MOOC)、大学信息化与教师发展论坛,高校网络教育与继续教育院长高峰论坛,中国在线教育产业峰会,强企助推中国梦—创新党建在线学习引领企业发展研讨会五个论坛同期举行。

  高校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围绕推进校企合作、产学融合、协同创新,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展开。淮阴工学院副校长陆为群,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田克美,美国国家仪器公司院校合作负责人李晓锦,慧科集团合伙人、集团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开宇分别从院校和企业的角度做了精彩分享。论坛由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主持。

  慕课已成为常态,信息化成为发展的必须,教师发展成为热议议题。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原副校长,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成员陆昉,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慕课工作组成员、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冯菲,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课程总监、“雨课堂”项目总负责人王帅国,弘成教育集团产品总监程琦,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常务副秘书长侯建军在慕课(MOOC)、大学信息化与教师发展论坛上围绕慕课、大学信息化和教师发展做了主题演讲。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参政议政部副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元丰担任论坛主持人。

  众多高校网络与继续教育专家学者、高校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出席高校网络教育与继续教育院长高峰论坛。在高校网络教育与继续教育院长高峰论坛上,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健康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王春晖,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闫寒冰,弘成教育集团CEO丁向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徐宇航,深圳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熊静、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王佳静做了主题演讲。论坛由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常务副秘书长李德芳主持。院长圆桌对话分为两场举行,北京语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李炜主持的圆桌对话围绕“高校网络与继续教育契合国家及地区发展战略,开展人才培养的实践与创新”展开,北京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剑军、北京科技大学远程与成人教育学院院长赵桂娟、南开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学院院长白长虹、天津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李振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隋明成、东北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孙光国参与对话。第二场圆桌对话由华北电力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沈剑飞主持,大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苏红、湖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孙焕良、桂林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曹文献、黄淮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赵永和、西安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洪波、重庆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俊良围绕“高校继续教育贯彻四个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确保质量、规范办学)办好继续教育”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和交流,论坛氛围达到了新高潮。

  为共建中国在线教育发展生态和格局,树立中国在线教育产业新的风向标和新生代,中教全媒体主办,中国在线教育产业联盟等十多家在线教育机构共同支持的“2017中国在线教育产业峰会暨2017中国在线教育百强颁奖典礼”召开,峰会由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周刊编辑室主编、中国教育电视台特约评论员赵婀娜主持。峰会举办的“2017中国在线教育百强颁奖典礼”,颁发了“中国在线教育十强”、“中国在线教育二十强”、“中国在线教育百强”。随后峰会进行了主题演讲,中央电教馆馆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中心主任王珠珠,翡翠教育联合创始人庄严、北京大学数字化阅读实验室主任、知名在线教育专家郭文革,慧科集团首席运营官开课吧CEO朱维芳,新东方在线CEO孙畅,北京外研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一洁,慕华金誉合伙人鞠娟进行了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的推进企业党员教育工作,中教全媒体、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中共求索网和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强企助推中国梦——创新党建在线学习引领企业发展研讨会”,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李福德主持。中央党校出版社副社长严宏伟、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佳,中储粮培训中心主任杨建国、北京金隅集团党校副校长张青,北京未来路径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北汽集团党校副校长路靖等做了精彩分享。

  15日上午,大会精彩继续,互联网+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中国MOOC名师讲坛、网络与继续教育资源平台建设高峰论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与机器人教育高峰论坛四个论坛同期举行。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社长赵伟主持的互联网+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就互联网+时代下的职业教育发展展开了深入讨论,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中山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郭清顺,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春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象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永华,天津职业大学副校长樊顺厚,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建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社长赵伟在会上进行了主题演讲。

  “名师名课”已经成为慕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任何名课的背后,都离不开名师的辛勤与努力。中国MOOC名师讲坛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中国第一门走向世界的思政类慕课主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教育部在线教育奖励基金“在线教育先锋教师奖”获得者毕明辉,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心理学系副主任、中国大学MOOC最受欢迎慕课《沟通心理学》主讲、教育部在线教育奖励基金“在线教育先锋教师奖”获得者裴秋宇分享了做出一门优秀慕课的感悟和经历。北京大学教育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何山担任论坛主持人。

  平台和资源建设是在线教育每年热议的话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隋明成主持的“网络与继续教育资源平台建设高峰论坛”上,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上海培训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好大学在线”平台运行主管苏永康,苏州青颖飞帆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秦峰,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设计总监赖国雄,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北外在线(北京)教育科技公司总经理范晓虹,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翼作了主题报告。

  高速的科技会带给我们一个新的未来,AI、VR与机器人将会给教育带来无限可能。中教全媒体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崔建勋主持的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与机器人教育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茂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创始院长、教授,威爱教育创始人孙伟,江苏哈工海渡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文,讯飞幻境CEO闫宏伟,华东理工大学虚拟现实教学实验室技术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技术部主管蔡方就新技术+教育的多种可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4日晚,2017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晚宴隆重举行,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发表致辞,大会主办方中教全媒体主编夏巍峰发表《连接》的主题演讲。举行的“2017中国品牌影响力院校”颁奖典礼上,30余家具有良好品牌形象的院校上榜;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中教全媒体还共同举行了《中国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优秀案例库》发布仪式。

  15日下午,历经一天半的会议演讲和讨论之后,大会组织参会代表到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参观考察,了解国内知名慕课平台学堂在线创新与实践。

  名企汇聚 带来行业最前沿

  2017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展览会同期举行,弘成教育、腾讯企点、腾讯云、学堂在线、哈工海渡、美国国家仪器、爱迪科森、翡翠教育、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外研在线、达内教育、青颖飞帆、爱视恒恩、通铭教育、知学云、学尔森学院、松大MOOC、阔知、山东金视野、全新教育、绿网天下、因酷教育软件、中财智业教育、陆陈汉语、企商在线、毛豆网、易偲环球等30余家教育企业展览展示了行业最具先进性和专业性的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和优质服务内容,受到参会代表的热烈关注。

  中教全媒体是中国教育科技行业全媒体机构,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主办《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媒体运营机构,已连续成功主办“2015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2016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两届年度盛会。本届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中教全媒体在远程与继续教育及企业学习领域已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典范和行业影响力。未来,中教全媒体将连续每年举办“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