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朝阳社区学院: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家庭
2017-11-22 19:04:00
人民政协报

二○一七年十月二十八日,朝阳社区学院“传统文化进社区———敬老孝亲 福满朝阳”系列活动走进王四营乡康辉老年公寓,朝阳社区学院院长白新睿等为王四营地区百名孝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二○一七年九月二十七日,朝阳社区学院“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花好月圆团圆美满 中秋系列活动”走进八里庄西里社区,让居民共同感受北京地区民俗画兔儿爷

 

  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受热捧

  “今天带孩子参加活动真是收获不小,现在的孩子特别需要传统文化方面的知识。”

  “通过小游戏和讲座的形式,我和孩子更加懂得感恩,其实就是学会尊重他人,对他人的帮助时时怀有感激之心。”

  “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但光靠你们是不够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多宣传一下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美德。”

  日前,由北京市朝阳社区学院组办的“感恩有你”系列活动在朝阳区弘善一社区、孛罗营村、红松园社区、老君堂社区等社区如火如荼地开展。由于形式灵活多样、新颖别致,这种社区活动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也使已经进入初冬季节的朝阳社区处处涌动着让人感动的人文暖流。

  社区活动结束后,一群带孩子的家长在门口与活动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本次“感恩有你”社区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为期一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主题活动”圆满落幕。系列主题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教委的指导下,由朝阳社区学院组办,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和各乡政府、街道办等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协办下,深入朝阳区的各个社区,为居民朋友送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其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无不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感到自信和自豪。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就必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朝阳社区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朝阳社区学院在行动

  社区居民特别渴望了解传统文化。但现有认识和理解却比较匮乏而片面,没有系统和专业的理论基础,且时间比较零碎、老年人比较多。针对这一现实情况,朝阳社区学院“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主题活动”以传统节日为主要文化载体,采用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进一步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每一个社区,进入每一个家庭。另外,鉴于传统文化有着独特的开放包容性,而一些国际性节日如“志愿者日”“地球日”等,在很大程度上也体现了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表达了人类的共同关切,因此被纳入到系列主题活动之中,并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呈现给广大社区居民。

  “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主题活动”自2016年9月正式启动,至今已举办了14个主题的90场活动,进入24个街乡70个社区,参与社区居民达2万余人。14个主题活动分别为:以“月圆中秋,情暖朝阳”为主题的中秋节系列活动(北京民俗博物馆组);以“敬老孝亲,情满朝阳”为主题的重阳节系列活动(东方综合敬老院组);以“志愿服务,与爱同行”为主题的志愿者日系列活动(朝阳社区学院);“年味朝阳”春节系列活动(金盏乡黎各庄村文化中心);以“春龙抬头,福满朝阳”为主题的二月二系列活动(高碑店漕运文化广场);在日坛公园参与了“春分-朝阳”文化节,并进行了以“文化朝阳,活力朝外”的春分日系列社区活动;以“节约用水,和谐朝阳”为主题的世界水日系列活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在庆丰公园参与组织了“第五届二闸清明踏青节”,并进行了“春季-踏青”主题的清明系列社区活动;以“民胞物与,天人合一”为主题的地球日系列活动(团结湖公园);以“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粽香”为主题的端午节系列活动(社区学院双龙教学区);以“浓情七夕,爱满朝阳”为主题的七夕节系列活动(北京民俗博物馆);以“花好月圆,团圆美满”为主题的2017中秋节系列活动(北京民俗博物馆);以“敬老孝亲,福满朝阳”为主题的2017重阳节系列活动(康辉老年公寓);以及近期举办的“感恩有你”系列主题活动。每次主题活动都会结合具体的传统节日文化,通过文艺展演、文化知识介绍、民俗文化体验等形式,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精彩魅力。

  让优秀传统文化根植每个人心中

  今年“花好月圆,团圆美满”中秋主题系列活动,在北京民俗博物馆的主会场和多个街乡社区的分会场举行。主会场的文化活动包括花团锦簇“兔儿爷山”、拜月场景陈列、做月饼迎中秋、跟着工艺大师学手艺、文汇中秋、巧动心思赛猜谜等;在各个社区的分会场,则举行了包括朝阳故事讲述、中秋习俗讲座、有奖知识问答、画兔儿爷迎中秋等在内的文化活动。

  在中秋节系列活动中,“描画兔儿爷”环节是被广大居民朋友所欢迎的。一位老人拿着兔儿爷一点点上色,还不停地和刚放学的小孙子说:“这是兔儿爷,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看人家画过,这是咱北京特有的。”

  看到兔儿爷白胚,很多人感兴趣地问:“这是什么?兔儿爷吗?来给我一个,我也画画。好多年没有见过了,中秋节画兔儿爷这个(活动)好。”

  活动人员一遍遍地为大家介绍兔儿爷的来历,很多社区居民在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感谢。那天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回家也给他们讲讲兔儿爷的来历,这是咱北京的特色”。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只有坚定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实现文化的繁荣昌盛,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朝阳社区学院院长白新睿指出:“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不仅有利于推进首都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进程,也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具体贯彻和落实,通过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让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文化真正根植在每个人心中。”

  一年多来,随着系列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朝阳社区居民的整体文化水平,增强了社区居民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亲切感和归属感,丰富了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方法和路径,为今后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借鉴。(思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9 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