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清北自招人数破新高!北京425人过初审高居首位!
2018-05-09 17:48: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清华、北大公布了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作为中国最顶尖的两大学府,他们的每一项招生都是每一年升学季的重头大戏,审核通过名单得到广大考生、家长及各个高中的关注。

  今年通过两校初审人数最多的是北京市,以北大自招通过232人、清华自招通过191人,总数425人高居首位!浙江、湖南居二、三位。

初审通过人数TOP10

  从清华自主招生统计数据来看,2018年共有28484人自招报考清华,共有1172人通过初审。相较于去年,清华大学今年的自招报名人数增加了足足有1W+,自招路上摩肩接踵,越发拥挤。不过,从初审通过率上来看,比例变化不大,略有下降。

清华大学自招数据对比

  比起清华,北大2018年自招相对容易许多,在报名基数本就小的基础上,今年报名人数不增反降,而初审通过人数却实打实地上涨了将近13%,初审通过率更是清华的两倍不止,今年更是高达12.2%!

北京大学自招数据对比

  综合来看,清华基数大,初审竞争激烈;北大基数小,初审竞争小;但是最终环节,清华因为初审的激烈竞争,在最终环节就会相对“仁慈”一些,而北大在最终环节审核则要淘汰一半左右的人;无论先后顺序,顶尖高校的高要求,高淘汰率,都是无法避免的。

  另外据统计,入围两大名校自主招生初审名单的人数共计2891人,共分布在全国662所高中里。在今年通过两校初审人数的全国TOP10高中里,来自北京的高中占据了4个席位,分别为人大附中、十一学校、北大附中、北京四中。

TOP10高中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入围清华或北大自主招生初审名单的约有40所北京高中校,其中10所中学通过两校自主招生初审的学生人数均超过10人。

京城教育圈制图

  2018年,全国共有2891人次考生通过清北初审,让我们恭喜这些学霸们!希望他们继续努力,备战高考,顺利通过清北复试,成为清北校园里明媚的少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5 20: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16:18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