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面对新高考 高一是否需要战略性放弃部分学科?
2018-05-15 13:47:00
教育面对面RBC

  张林狮主任建议

  综合考虑以下三个方面:

  1、结合自身学科兴趣及学科能力;

  2、制定学业生涯规划,及早了解大学专业,及早确定将来要报考学校及专业方向;

  3、综合考虑大学选科要求:目前2020年在京招生高等学校专业选科要求已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

  小编提醒:目前高二学生需要进行相关准备了!!!

  李晓辉校长建议 

  一般情况下,所有学科都要参加合格性考试,所有学科都要认真学习。但是,学生将来作为选考科目和只作为合格性考试的科目其要求是不同的。以北师大实验中学为例:新学年高一分层教学做了相应调整。除了语数外之外,将所有学科分为两个层级:R级(标准层)和B级(基础层)。对于学生来说,若是学生将科目作为选考科目,选择R级;若是作为合格考,选择B级。高一第一学期结束,学生至少选择两个B,即战略性放弃两科不作为选考科目。李晓辉校长建议,选课两个方向,一是兴趣,二是志向。学校倾向于兴趣导向,喜欢即动力,教师由“学科教师”转化为“学科导师”。高二时,变为选三科,学生有了逐渐适应的过程。

  希望学生跟着学校统一的节奏参加合格性考试。今年的高一学生,即将上高二的学生,希望学生物、化、生、史、地这5个学科都参加合格性考试,学校的教学进度会有适当安排,若学生想要明年参加,学校不会再统一安排课程,学生需要自己补习。李校长表示,北师大实验中学总体建议学习比较优秀的学生语数外自己选择是否参加合格性考试,语数外高考成绩达到60分,可以替代合格性考试成绩,避免高一第一学期末考试科目太多。

  学业水平考和会考区别

  学业水平考试

  根据《方案》,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其中,合格性考试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13门,其中体育、艺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由各区组织,其他9门由全市统一组织。成绩呈现方式分为合格/不合格。

  合格性考试时间:9门高一下学期开始第一次,一年两次。原则上随教、随考、随清。

  1、评价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2、评价高中生学习情况的重要标准;

  3、高校招生的重要依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毕业及升学的重要依据。

  会考

  1、评价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2、评价高中生学习情况的重要标准;

  3、会考考试成绩是毕业及升学的重要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2 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