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经受磨练才能羽翼丰满——霍伟东校长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8-06-29 21:35:00
北京吉利学院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家长朋友们、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隆重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2018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心血的家长、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此时此刻,我看到同学们一张张青春活力的笑脸,充满着朝气和自信,我和你们一样很激动,也有许多感慨。2017年1月,我担负着李书福董事长把吉利学院办成一所高水平大学的重托,担负着"为了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的办学使命,从西南财经大学来到吉利学院。在你们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从严治校促校风,以评促建促发展,学校学风教风校风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学校踏上新时代前进的步伐,开启了新的发展阶段。近一时期,同学们参与的各类竞赛屡获大奖。去年8月,学校首次参加集团技能大赛即获第三名和第四名;11月,承办全国新能源汽车技能大赛并获得冠军;今年5月份,学校获得教育部组织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学校参加首都高校第56届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得100米、200米短跑冠军;前不久,学校参加首都高校健美操比赛又获得冠军。今年4月18日,由21位专家组成的北京市学位委员会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权进行评估考察,经过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评估组专家给予我校评估总分88分,最终我校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这是学校办学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学校向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迈出了重要一步。
  同学们,伴随着学校发展,你们顺利完成了学业,收获了知识与友情,提升了能力与素质,走向了成熟与理性。你们在实习期间,用人单位对你们的表现给予了很高评价。作为校长,我为你们的成长进步和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实践终将证明,2018届全体同学们,只要你们弘扬奋斗者精神,你们都会成为栋梁之人才!都会成为母校的骄傲,父母的骄傲!你们自己的骄傲!
  此时此刻,我特别感谢各位家长朋友,四年前的现在,学校刚刚升本,是你们对学校的信任,把优秀的孩子送到吉利学院,感谢你们对学校发展的支持!也感谢你们对学校不足之处的包容。我们会竭尽全力,把吉利学院办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国内顶尖的民办高校。
  “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是李书福董事长为学校确定的校训。这个质朴的校训,耳濡目染地激励着你们的成长。今天,你们即将告别大学生活,踏上属于你们新的人生征程。在这宝贵的时间里,我寄语同学们——经受磨练才能羽翼丰满。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它告诉我们,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经得住挫折和困难的磨练。
  人不是生来就伟大,每个人都有一个历练和成长的过程,伟大人物之所以伟大,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经受住困难环境的磨炼。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从北京同乘一列火车去插队的知青,大多数人在插队一到两年内都陆陆续续离开了,而习近平在陕北梁家河一待就是七年,经历的恶劣的自然条件、繁重的体力劳动、严酷的政治考验、巨大的心理压力,磨炼了其坚毅刚强的意志品质、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和勇于担当的品格风范。
  前不久李书福董事长亲笔长文讲述他创业艰辛历程时有一段话说:“虽然创业过程十分坎坷,但磨难的经历就是宝贵的财富。公司初创时,生产出来的产品总是不尽人意,经过近400个日日夜夜的反复失败与总结,我的手掌都被折腾得找不到一块完好的皮肤,见人不敢伸手,浑身疲惫不堪。”青年时期的李书福董事长先后六次创业,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但是他始终坚定成功的信念,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挫折面前不气馁,磨练出了坚强的意志。
  宝剑锋从磨砺起,梅花香自苦寒来。磨练是你们必备的养料,是你们羽翼丰满的必经历程。自古以来,任何人的成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从今天开始,你们即将走出校门,你们的人生有风和日丽,也有严寒酷暑。无论你们是在繁华都市,还是在边远地区,无论你们在企事业单位就业,还是创业发展,困难与挫折都将与你们相伴,机遇与挑战都将与你们同行。当你面临困难的时候,当你遇到挫折的时候,能不能经受住困难和挫折的磨练,是对你们走向社会最大的考验。
  同学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青年人有了新的人生际遇。请你们谨记李书福董事长的教诲:只要你们认准一个方向,坚定一个信念,提炼一种精神,凝聚一股力量,完成一个使命,你们必将开辟一片属于你们自己的天地。
  同学们,请记住,任何时候,挺起你们的脊梁,敢于迎着困难上,咬着牙坚持住,经得住工作的坎坷、创业的艰难、开拓的风险,经得起困难、挫折、失败的考验,自信地战胜人生道路上一个又一个难题,你们的羽翼终将丰满,你们的人生必将精彩!
  亲爱的同学们,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让我们的师生情、同学谊永远记在我们心里,母校牵挂守候你们再相聚!
  最后,衷心祝愿2018届同学们生活幸福,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