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位大学校长的教育扶贫情怀: 把贫困家庭学生培养成才 一个都不能少
2019-03-08 10:00:00
  2018年,北京吉利学院招收250名建档立卡户精准扶贫学生。寒假后,学校得知几名学生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及时返校,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及其他相关领导分别带队到贵州、河北欲退学贫困学生家庭实地探访,争取不让一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在成才路上掉队。
  2016年,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力争实现贫困地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
  2018年,北京吉利学院落实吉利控股集团“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在全国范围招收建档立卡户精准扶贫学生250名,不仅为这些学生免学费、住宿费,按规定报销往返路费,同时还让他们能够享受到国家和学校其它奖励资助政策,并对这些精准扶贫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勤工俭学等方面给予特殊关照,学校还专门派车集中接送路程较近的精准扶贫学生寒假往返。
  新学期开学,有几名贵州籍精准扶贫班的学生未按期返校,辅导员老师联系了学生和家庭并作了工作仍然无果。获悉该情况,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立即带老师赶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逐户走访这几位精准扶贫学生家庭。学校副校长吕峻闽也与老师一道前往河北张家口家访有退学意愿的精准扶贫班学生家庭调查相关情况。

霍伟东校长与贵州省长顺县贫困学生家长座谈

  在精准扶贫学生家里,霍伟东与学生家长促膝交流,了解学生家庭基本状况、家庭主要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和面临的主要困难,并介绍了吉利控股集团和学校的资助措施等情况。每到一个贫困学生家庭,霍伟东都向学生和家长们说,我是来给你们道歉的,学校的工作还不够细致,应该根据咱们这位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更多地关心孩子们,孩子就能更安心地在学校里学习和成长了。霍伟东很关心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和今后的打算,他鼓励同学们要保持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重返校园,努力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自立自强,发奋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家长的养育之恩,回报国家,回馈社会。

霍伟东校长与贵州省长顺县贫困学生家长座谈

  受访的5位同学深受触动,他们表示,自己一定返校并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受访的学生家长感谢北京吉利学院给予孩子的资助和培养,表示将克服困难,积极与学校一起努力把孩子培养成才,不辜负学校、老师们的关怀和期望。

霍伟东校长与贵州省长顺县贫困学生家长合影

  针对几名精准扶贫班学生有退学想法问题,北京吉利学院对标“发现问题是好事,解决问题是大事,回避问题是蠢事,没有问题是坏事 ”的问题文化,校领导和老师一起查找问题。大家认为,精准扶贫班的少数学生学习基础较差,因此,根据本校本专业统一的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少数精准扶贫学生难以跟上课程进度。同时,少数精准扶贫学生对自己毕业后的职业规划缺乏认识,也导致他们产生辍学年头。
  霍伟东说,学校下决心努力把这些贫困家庭学生培养成才,一个都不能少。在师资、人文关怀等方面多向这些精准扶贫的学生倾斜,帮助这些学生学到真本领、练好硬功夫。只要学生毕业后达到吉利控股集团用人基本要求,就在征求学生个人意愿的基础上,优先推荐他们到吉利控股集团就业。让这些精准扶贫学生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绝不能因为学生要求退学就放弃他们,在这些学生成长的人生重要转折点上,要更加关心帮助他们更好成长成才。霍伟东表示,学生的事对学校来说就是天大的事,应该是校长亲力亲为、亲自过问、亲自抓的事。对这些精准扶贫学生,学校不抛弃不放弃,要让他们一个不能少地都回来,这是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这是作为吉利控股集团创办的大学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