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北电力大学等43家单位发起成立北京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
2019-11-15 12:25:00
华北电力大学

  为充分发挥未来科学城在北京能源信息等领域的科研产业优势,提升未来科学城创新创业活力,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下,1113日上午,北京科技协作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未来科学城发展集团等43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北京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心超,北京市科技协作中心副主任徐琤,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律方成,国家电投集团科技研发总监兼科技部主任、大数据中心主任范霁红,北京未来科学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威,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43家联盟成员单位、项目签约单位代表,未来科学城单位代表,相关行业代表及新闻媒体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徐琤主持。


  律方成在致辞中指出,华北电力大学密切关注国家能源电力大数据发展布局和产业走向,积极应对能源电力行业大数据的应用需求,学校成立了能源电力大数据研究院,不断推进电力大数据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发展。北京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的成立是政产学研用各方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掀开了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新篇章。学校将以联盟的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驱动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的关键作用,与各相关单位相互配合、紧密合作,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基础科学的重大技术攻关,抢占世界能源电力科技领域的制高点,共同推动电力大数据健康快速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电力工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许心超、律方成、范霁红、张威等与会领导,共同为北京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揭牌。


  许心超、律方成为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首批11位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包括华北电力大学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华北电力大学与北京华电天仁电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在内的8项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


  范霁红在发言中介绍了国家电投集团大数据建设总体方案及实践经验,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信息化专委会大数据组组长罗念华介绍了南方电网公司大数据建设与应用情况,北京市腾河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虎岳介绍了其单位在全球能源互联网ALOT技术方案领域的开展情况,张威介绍了未来科学城在发展定位、科技创新、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情况。


  许心超在讲话中深入剖析了大数据的相关特性及发展前景。他指出,包括未来科学城在内的“三城一区”是北京市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成立北京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顺应国家及北京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发展战略,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深度融合发展的趋势。他希望联盟要形成真正的联盟协同机制,使联盟成为大数据研发交流的有力平台,成为与行业应用结合的强力推手;要在创新中与政府等科研力量实现有机结合,共同解决关键领域行业共性问题;要面向问题、面向行业、面向应用,在解决具体应用问题中实现自身发展。

  据悉,北京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将紧密围绕未来科学城发展定位目标,以电力生产、输送、消费等环节的数据为核心要素,结合能源结构升级和新能源技术发展,融合云计算等前沿信息技术,通过电力数据的开放、共享、流通和交易,促进电力大数据融通,拓展电力大数据应用场景,构建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生态,提升能源技术和服务水平,推动电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容来源:华北电力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