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师范类本科院校盘点 北师大稳居榜首
2020-03-12 16:54: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幼儿园、中小学校和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中小学校的疫情防控指南明确,由于当地疫情防控需要,在假期结束后不能按时开学的学生,接受学校统一安排的网络化教学课程,接受学校和教师线上管理,完成教师布置的课程和作业,做到停课不停学。

  突然袭来的这场疫情,打乱了所有学校的开学计划,学校、老师纷纷响应政府号召,制定了在家教学上网课的方案,各位老师也摇身一变成为网络主播。不少学生都表示被老师的才华和教学水平折服,有了以后成为一名老师的计划。

  什么是师范类专业

  师范类,泛指一类高校,而不是具体指某些专业。

  具体说,过去师范类高校中的所有专业均可算为师范类专业,包括不是从事教师工作的心理,教育学等专业。

  现在,很多师范类高校改为综合类高校了。因此习惯上将师范类高校中的数学、物理、化学、中文、外语、政治、体育等与中小学教育科目相关的称为师范类教育。同样,将中小学教育的科研基础性学科,如教育学、心理学等也称为师范类专业。


  北京市教委对外公布《关于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实施意见》,将增加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首都体育学院三所院校师范类本科专业招生计划,支持相关院校增设相关学科教育专业(师范),委托相关院校培养师范生,扩大师范生的培养规模。

  未来,本市鼓励相关高校通过与普通高中贯通培养、调整专业结构等方式,重点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培养;通过办好一批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委托相关院校定向培养等,扩大大专及以上层次幼儿园教师培养规模。同时,支持相关院校扩大特殊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加大特殊教育领域教育硕士培养力度。积极争取增加一批教育硕士、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引导鼓励有关高校扩大教育硕士和教育博士招生规模。此外,还将支持一批有基础的高水平综合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设立师范专业,创新教师培养形态,重点培养教育硕士,适度培养教育博士,造就高素质复合型教师。

  同时,师范生的课程也将进行改革。实施意见明确,本市将以《教师专业标准》《教师资格考试标准》为基础,落实《教师教育课程标准(修订)》,调整师范专业的培养方案,优化课程结构,大力推进师范专业的小班化教学。此外,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重视,未来将遴选建设一批优质教育实践和企业实践基地,在师范生教育实践和专业实践、教师教育师资兼职任教等方面建立合作共赢长效机制。

  根据意见绘制的蓝图,到2035年,师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为培养造就更多骨干教师、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奠定坚实基础。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著名学府。学校的前身是1902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1908年改称京师优级师范学堂,独立设校,1912年改名为北京高等师范学校。1923年学校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师范大学。1931年、1952年北平女子师范大学、辅仁大学先后并入北京师范大学。

  百余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始终同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进步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在“五·四”、“一二·九”等爱国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李大钊、鲁迅、梁启超、钱玄同、吴承仕、黎锦熙、陈垣、范文澜、侯外庐、白寿彝、钟敬文、启功、胡先骕、汪堃仁、周廷儒等为代表,一大批名师先贤在这里弘文励教。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学校秉承“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形成了“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

  “七五”、“八五”期间,北京师范大学被确定为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九五”期间,又被首批列入“211工程”建设计划。2002年百年校庆之际,教育部和北京市决定重点共建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第九次党代会将北京师范大学列入支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十五”期间,学校进入国家“985工程”建设计划。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名单,11个学科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详情请点击:https://gkcx.eol.cn/school/52


  ▏首都师范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建于1954年,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5年成立的通州师范,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北京市与教育部“省部共建”高校。学校现有学科专业涵盖文、理、工、管、法、教育、外语、艺术等,六十多年来已培养各类高级专门人才二十余万名,是北京市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校在2003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学校”。截至目前,学校共有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北京市级特色专业10个;国家级教学团队6个,北京市级教学团队8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市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1个;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

详情请点击:https://gkcx.eol.cn/school/589

 

  ▏北京联合大学


  北京联合大学是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北京市属综合性大学,其前身是1978年北京市依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创办的36所大学分校。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形成了经、法、教、文、史、理、工、医、管、艺等10个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以本科教育为主,研究生教育、高职教育、继续教育和留学生教育协调发展的完备人才培养体系,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北京市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出身名门,前身是创建于1978年的北京师范大学分校,1985年更名为北京联合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2003年至今为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建院以来,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育人理念,致力于为首都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培养高水平师资。迄今为止,已累计培养了近20000名全日制毕业生,并对32000余名成教学生开展了各级各类培训。

  学院确立坚持教师教育办学方向,着力办好小学和学前师资教育,成为培养首都小学、幼儿园教师的摇篮。坚持“学以致用”的校训,围绕学做“四有”好老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多能一专”全科教育和“一专多能”单科教育并行的教师教育格局。实施多层次、多类型办学模式,以普通本科教师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稳步推进“3+2+2”贯通式师资培养模式。

  开设师范类专业: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英语、汉语言文学、音乐学、应用心理学专业

详情请点击:https://tc.buu.edu.cn/

 

  ▏首都体育学院


  首都体育学院是北京市属唯一高等体育院校,始建于1956年,原名“北京体育学校”。19603月,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改建为“北京体育师范学院”,成为本科院校。19627月并入北京师范学院。19792月,恢复“北京体育师范学院”。20005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首都体育学院”。

  学校现有体育学和心理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体育教育训练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人文社会学、民族传统体育学、运动康复学、运动心理学六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体育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3个。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开始与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12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成为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单位,并于2013年开始独立培养博士学位研究生。

  开设师范类专业: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专业

详情请点击:https://gkcx.eol.cn/school/587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gk1.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30 11:31
2.jpg
SRC-1980100098 2020-06-30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