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新闻学专业(融媒体国际新闻)报考指南
2020-03-19 09:48:00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一、培养目标

  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全面的新闻业务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融媒体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二、培养特色

  ·“外语+专业”的培养理念

  发挥二外语言资源优势,在学习新闻学专业和英语语言之外,还将提供含小语种的第二外语学习机会。

  ·“学界+业界”的实践基地

  拥有一系列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实践教学提供了丰富条件,如:北京市级新闻传播校内教学实训基地、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与北京青年报社共建)、北京高校互联网研究中心暨北京高校互联网联盟等。

  ·“国内+国外”的融合交流

  每年都会选拔优秀本科生赴美国、丹麦、英国等地区学习交流;与国内高水平新闻传播院校也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





  三、培养过程

  1、培养模式(专业+英语+实习、实践+国际化)

  2、课程设置


  3、全面提升的业务素养

  ·全方位夯实专业基础能力

  ·系统性锻炼实践操作能力


  ·多元化应用外语能力


  ·高水准提升科研水平

  ·多面向搭建校园活动


  四、培养效果

  本专业毕业生在激烈的就业市场竞争中,一直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签约率稳居全校本科专业前列。近三年,毕业生有28%在境内、外攻读硕士学位;赴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就业的比例为60%

  1、就业

  (1)政府机关

  如:国务院军转办转业军官培训中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宣传中心、北京市对外服务办公室等;

  (2)新闻出版类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

  如: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凤凰卫视、旅游卫视、国家图书馆、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等;

  (3)文化传媒、公关及综合类企业

  如:搜狐、网易、亚马逊、保利地产、嘉映影业有限公司、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光合映画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

  (4)金融机构

  如: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汇丰银行等。就业去向契合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

部分毕业生去向

  2、升学

  近几年,获得英语双学位人数和成功申请海外院校研究生的人数持续增长。



  五、教学保障

  1、师资队伍

  新闻学专业拥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所有专任教师都具有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新闻传播专业博士学位,高级职称教师达到了整个教师队伍的60%。此外,本专业还有一支由各大知名媒体工作者构成的业界导师团队,为培养适应新传播环境的融媒体新闻人才的目标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2 教学条件

  建有先进的全媒体演播实验室和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可以实现演播室和录播制作系统具有的所有功能,为学生的实践学习提供一整套完整的实验环境。


  六、专业风采

  1、媒介内容生产

  学生在进行实践锻炼的同时,也为学校对外宣传工作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北二外官方微信平台在本专业学生的努力下,获得了全国高校新媒体百强榜第39位、全国外语院校第1名、北京高校第5名的好成绩。


  2、专业竞赛

  组织学生参与专业实习与学科竞赛,在近5年的中国高校电视奖评奖中,共有70名学生制作的32部作品获得新闻类、专题类、综艺类一、二、三等奖;90余篇学生作品获得中国高校好新闻奖和北京高校好新闻奖。


  3、优秀毕业生风采


牧嘉泓

手握6个名校offer的学霸

  2015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教育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同时收到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华盛顿大学、雪城大学和福特汉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校期间先后获得北二外2016年首届“BISU DAILY” 英文主持人大赛第二名;北二外2017年第二届“二外演说家”演讲比赛三等奖;2015-2016学年及2016-2017学年获校级三等奖学金;2016年北二外校运动会100米冠军;2018年北二外校运动会 100米、200米、4x100米冠军;学院篮球队成员,随院队获得2016年、2018年校级篮球赛冠军;校合唱团成员,获得2016年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合唱银奖。


刘震宇

从二外新闻系走出的外交官

  2006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参与主持十佳歌手大赛、二外45周年校庆等多场大型活动。2010年进入外交部工作,目前在中国驻斯洛文尼亚使馆工作,担任大使秘书并参与政治处的相关工作。


白逸云

从“新闻翘楚”蜕变成“空中女神”

  2011级新闻学专业学生,硕士研究生就读于英国G5高校之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后通过卡塔尔航空公司面试,成为卡塔尔航空公司空姐。


(内容来源: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08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