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吉利学院:线上教学开课首日 教学秩序平稳有序
2020-03-20 15:23:00
北京吉利学院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总体要求,实现防控、教学两不误,39日,北京吉利学院线上教学开课,师生相聚“云端”课堂,首日有107门课程通过线上平台教学,累计授课教师169人次,参加学习的学生5734人次,教学整体平稳有序,达到预期效果。

  一、精心部署、制定预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近一个月各学院从平台测试、课程设计到学生注册,每一天都精心准备。为了应对集中线上开课网络拥堵,教师们还准备了应急预案,如在主要使用“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进行课程资源建设的同时,还准备了腾讯课堂、钉钉直播、QQ群、企业微信等多个线上教学辅助教学方案,确保顺利开课。

  二、各司其职,确保线上教学效果质量

  学校安排专人负责在线教学期间网络技术、运行保障、信息报送、教学督导等工作,并先后出台了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常见问题解答,组织师生进行线上平台使用培训和答疑。全校教师牺牲假期休息时间,同心同力备战线上课堂;各班级辅导员以助教身份进入相应课堂,配合任课教师开展教学管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分工负责,全方位监督教学运行情况。

  三、开课首日,师生互动良好,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正式开课前夕,各学院均组织教师、辅导员、学生对线上教学平台培训和广泛讨论,检查教学准备情况以及存在问题。线上开课第一天,教师精神饱满,学生积极热情,教学井然。

  (一)汽车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简况

  首日28门课程线上教学。任课教师采用超星平台上传课程资料、学生签到,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同时采用腾讯课堂的直播教学方式,部分老师采用超星学习通录播的形式,加上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答疑的形式授课。学生上课积极性较高、到课率良好,学生家长受邀参与监督和反馈线上教学运行情况。


  (二)商学院线上教学简况

  首日线上教学共有37个班级76个课堂开课,其中本院专业课课堂是55个。如此大规模的线上课程授课,既是新鲜事物,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学院从院领导、任课教师、行政教务、辅导员到学生全面部署,提前做好各种预案安排。从首日线上课程运行来看,整体教学秩序井然,除采取超星平台建课外,还采用了腾讯课堂、钉钉直播等多种授课方式,师生屏幕交流互动,很多同学认真听课和做记录,辅导员加入到班级课堂,检查学生的学习状况,老师线上带动学生不断的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克服屏幕带来的距离感。


  (三)人文与设计学院线上教学简况

  首日线上教学,人文设计学院艺术类课程较多,为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除采用超平外外,部分课程采取了直播课程方式,如“钢琴”等乐器演奏类课、“家居室内设计 ”等艺术设计类课程、“舞蹈”等表演类课程均主要采取通过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授课,老师通过视频对实时每位同学进行指导,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氛围较好。



  (四)博雅学院线上教学情况

  首日线上教学,34门公共通识课课堂顺利开课,各教研室老师根据学科性质的不同特点选用不同的教学平台,思政教研室采用了超星平台,使用超星平台的直播功能授课;心智教研室和语文教研室采用了超星+腾讯课堂直播方式;体育教研室为了能够直观地和学生互动,实时检查学生做动作状态,采用了超星+腾讯会议的方式上课。学院督导组深入线上平台,检查教师上课情况,并且课后及时跟老师们反馈,保障了教学运行正常。


  在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北京吉利学院线上课程第一天实现了整体平稳有序。接下来,学校将围绕“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继续推进在线教学组织,持续关注师生线上课程参与热情,总结经验和不足,努力做到教学“实质等效”。


(内容来源:北京吉利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