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北电力大学:紧跟世界能源发展趋势,构建“大电力”特色学科体系(附历年高考各省投档线)
2020-03-25 14:11:00
中国教育在线

  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平台”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重点建设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全面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

华北电力大学校本部(图片来源:学校官微)

  学校1958年创建于北京,原名北京电力学院。学校长期隶属于国家电力部门管理。2003年,学校划转教育部管理,现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特大型电力集团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成的理事会与教育部共建。学校校部设在北京,分设保定校区,两地实行一体化管理。

华北电力大学(图片来源:学校官网)

  面对以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世界能源发展趋势,学校抓住机遇,构建“以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的“大电力”学科专业体系,使学校在能源电力领域始终保持优势。学校注重发挥“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构建“基本实验教学、校内实践教学、仿真实践教学和校外工程实践教学”的“四模式”工程教学模式,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学校还依托理事会、校友总会等资源,促进产学研合作,走校企合作特色发展之路。

  六十年来,华北电力大学承载着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培养高素质人才与推进科技进步的历史使命。进入新世纪以后,学校贯彻“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发展”的方针,紧抓机遇,实现了跨越式快速发展。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图片来源:学校官网)

  一、学科实力

  华北电力大学伴随我国能源电力工业的发展而产生并成长,从1958年建校起,学校长期以来一直属于国家电力部门管理,逐渐建设了一批服务电力行业的优势特色学科。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划转教育部直属后,学校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增设或调整了20多个专业或方向,形成了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电与非电交融,理、工、文、经、管、法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布局,全面构建起了“以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的“大电力”学科体系。

  据统计,华北电力大学设有11个直属院系,59个本科专业。拥有“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热能工程”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5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电气工程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两个学科分别位列A档和A-档;“工程学”“环境/生态学”、“材料科学”、“化学”和“社会科学” 个学科进入ESI(基本学科指标数据库)世界前1%行列,“工程学”同时跻身全球前100行列。

  二、师资队伍

  学校拥有一支积极进取、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双聘院士7人。

  2018-2019学年,南京大学共有专任教师1965人,本科生与专任教师的师生比为20.82:1。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为119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9.55%。学校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为1870人,比例达到95.16%,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有1271人,比例达到64.68%。

  其中,教授讲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为16.01%;主讲本科生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为94.22%。

  三、历年投档线

  2017年,华北电力大学开始按大类招生。鉴于学校“一所大学、两地办学”的实际情况,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采取分别报考与录取的方式进行招生。2020年学校的招生计划还未公布,但可以参考往年的计划人数。据了解,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计划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本科生的人数为:北京校部2693人,保定校区3031人;2018年华北电力大学计划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本科生的人数为:北京校部2562人,保定校区2870人。

  截至2019年10月,全日制本科生为23950人,全日制硕士生7218人、博士生1121人,外国留学生849人,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72.06%。

  为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华北电力大学的录取情况。在此,中国教育在线为大家总结了近三年华北电力大学在各省的投档线。

  四、就业情况

  华北电力大学2019届毕业生共7760人,其中本科毕业生5327名,硕士毕业生2264名,博士毕业生169名。总体就业率达到了92.56%,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0.84%。

  从毕业生签约单位情况来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毕业生签约前三单位。从地域分布来看,绝大多数毕业生在东部地区就业,占比为58.97%。

  从行业分布来看,华北电力大学2019届毕业生更青睐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软件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建筑业等行业。

  参考资料:华北电力大学官方网站统计资料、华北电力大学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本文数据为中国教育在线手工采集,如有纰漏,请联系我们。

  编辑:中国教育在线河北分站 马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