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次参加泰晤士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
2020-04-27 13:49:0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20年4月22日,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集团(Times Higher Education)在其伦敦总部线上发布2020年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THE 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总计89个国家和地区的857所高校至少参与了1个单项排名,766所高校参加了总排名;中国大陆共有12所大学至少参与了1个单项排名,9所高校进入了总排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次参加该排名,位于全球301-400区间,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一所参与了全部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单项排名的高校。

学校在THE大学影响力排名的17个单项情况

  与以科研、教学为重点的各类大学排名相比,“泰晤士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展现了多元化全球大学评估结构。该排名是以2015年联合国提出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简称SDGs)为基本框架,建立全新的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涉及到消除贫困、饥饿、促进人类健康、保护环境、维持公平正义等人类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该排名不仅给大学提供了考察学校社会职能实现情况与水平的途径,也引导着大学更多地关注它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THE大学影响力排名指标体系

致力于可持续发展,UIBE一直在努力

  泰晤士高等教育在排名发布之前,举行中国专场的线上闭门会议。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大陆区域董事钱准榆女士首先介绍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泰晤士各类大学排名的基本情况,以及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创建的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与中国政府、中国大学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夏文斌校长应邀分享经验。夏文斌校长表示,由于历史和文化传统的不同,全世界各个大学都有其特色和风格,但从总体上来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是每所大学共同追求的目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把上述四个目标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在这四个目标中,最根本、最核心的是服务与创新,也就说大学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世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引领世界和国家的文明文化传承创新,和世界大学影响力的根本目标是一致的。学校决心组织力量,认真准备、积极参加这一排名,目标不是简单地追求名次,而是通过对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15-2030)这17项目标,推动我们的师生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关注我们的大学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关注我们的大学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

  2019年下半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视察学校,提出“对外经贸战线出题目,外经贸大学做文章”,要求学校回应和解决国家乃至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中全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聚焦经济的创新性发展、社会的包容性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对外经贸大学一直瞄准可持续发展17项目标的核心指标,举全校之力共同推进改革创新。

  夏文斌校长介绍了学校五个方面的努力:第一,服务社会发展需要中彰显大学职能。学校根据国家战略需要,相继组建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一带一路”PPP研究中心、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等,研究中国对外开放、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近期新冠疫情蔓延的态势下,我校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和文化学等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在学校统一的组织和指挥下,对国家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国际贸易、学生就业提出真知灼见,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世界的经济社会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建设性帮助;学校在青岛、深圳、海南、成都设立驻外研究院,其目的也是为了服务地方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第二,注重脱贫攻坚与教育扶贫。学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对脱贫攻坚的要求,为云南滇西地区举办多场党政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和乡村教师培训班,学校专家赴贫困地区了解当地的经济、教育、文化等各方面困难,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帮助滇西地区发展电子商务、实现乡村振兴,“出钱出力出人”,真心实意地通过大学的人才和教育优势,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学校得到国家和教育部的表彰和充分肯定。

  第三,学校注重文化建设,展现育人使命。学校设有校史馆、对外经贸历史长廊,正在通过数字经济实验室项目拟对校藏的清总税务司、中华民国海关图书馆图书资料进行数字化处理,努力在2021年正式竣工“中国对外开放博物馆”,进一步彰显学校的底蕴和活力,作为大学校长,我也充分认识到,学生到大学来,不仅仅要学习专业知识,而是给他们打开窗口、放眼全球、着眼长远,文化建设在培养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功不可没。

  第四,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与联合国的包容性发展有机结合。学校制定和完善了相关文件,使得各级各类人才能够充分发挥积极性,在收入分配、岗酬结合、人才奖励等方面,特别是创立“惠园杰出青年学者”、“惠园优秀青年学者”等项目,营造出“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环境。

  第五,充分响应联合国、我国政府强调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学校高度重视节能环保,绿色校园建设得到官方认可,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财政部四部委评为“全国节能先进集体”,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大学。此外,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中国能效之星”、“北京市能效领跑者”等荣誉称号,让广大师生充分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减少资源消耗、能源浪费,注重对师生的生态文明教育;校长办公会刚刚通过了一批新的有关绿色校园建设的方案、规划等,目的是为了广大学生在离开校园、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依然能够明确生态文明的思想,推动全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夏文斌校长谈到了学校面向未来的几点思考。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所倡导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涉及到消除贫困与饥饿、促进人类健康、保护环境、维持公平正义等人类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与中国修己益众、天下为公的文化传统、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基本契合,与当代中国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高度一致。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泰晤士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与中国领导人和教育部主管部门倡导的“破五唯”(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策导向总体相关,与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愿景不期而同。

  学校通过参加本次排名,规划好下一步发展目标。第一是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同体,尤其是这次突然新冠疫情,学校要为人类命运同体、为国家与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第二,按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用17项指标的参评结果全面总结、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与评价体系。第三,把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过程中,培养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夏文斌校长最后呼吁,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了全世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社会的包容性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倡议全体高校和所有师生为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