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圆梦北工大,启航新征程丨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欢迎您!
2020-06-24 17:39:00
北京工业大学

  【学院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于1997年,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学院。现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硕士学位点。设有1个博士后流动站和7个本科专业,是北京工业大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

  经管学院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长城学者2人,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骨干6人、北京市教委青年拔尖人才7人,北工大京华人才2人、青年百人4人、日新人才13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计划2人。


经管大厅综合阅读研讨区

  学科部设置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部、应用经济学科部、工商管理学科部。

  本科及研究生学位授予

  本科专业: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体育特长班)。

  硕士学位点: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博士学位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

  博士后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

  专业硕士学位点:工商管理硕士(MBA)、金融硕士、会计硕士、公共管理硕士(MPA)。

  师资

  专任教师141人,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18人,正高职称27人,副高职称73人。


经管学子荣获2018年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二等奖

  在读生

  本科生1595人,硕士生494人,博士生62人,本科留学生36人,辅修专业学生610人。

  研究机构及实验室

  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副中心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及技术与研发管理实验室、商务智能实验室、企业管理模拟与仿真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MBA实验基地、研究生创新基地等实验设施。


经管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参观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办学特色

  学院为全校学有余力的学生从第二学年开始提供辅修培养模式。

  学院开设全英文及双语课程授课教师31;全年为本科生开出25个全英文课堂和41个双语课堂。学院鼓励人才培养国际化,每年从二、三、四年级学生中选派优秀学生出国留学。学院与美国罗格斯大学肯顿商学院就暑期和寒假学生交流短期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推进与法国图卢兹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 在学生交换、联合培养、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等方面签署合作协议。

  教学成果及获奖情况

  学院与中信建设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共建本科生实习基地。201922篇入选校优秀毕业论文摘要选编,三位老师指导的毕设论文获2019年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举办10次工程大师讲座。四位教师团队申报项目获得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位教师获得2019年度北京工业大学优秀青年主讲教师奖;一位教师获得学校2018-2019年度大学生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十三位教师被评为2018年度校级优秀班主任;一位教师获得2019年立德树人毕业班优秀班主任标兵;获批北京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基于业财税融合一体化的财务共享虚拟仿真模 拟实验”。学生科技竞赛方面,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


经管学院专业专场招聘会。经管学院专场招聘会、经管学院实习实践基地等活动的开展均是学院加强学生就业管理服务的项目之一。

  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

  2019年共获批各类科研项目立项58项,全年共计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几十部。推动成立高水平科研机构,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推动成立北京工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和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城市副中心研究院等高水平科研机构,提升学院科研实力和社会影响力。20191124日,召开第二届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城市副中心研究院2019年年会,20191110-11日,召开2019第三届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在我校进行讲座或报告50余场。


  【专业详解】

金融学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顺应北京乃至全国金融业和金融市场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宽厚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基础理论知识和良好的学科专业素养,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拥有较强的金融实务操作能力,可以在相关企事业和政府部门从事金融管理和实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具有创新意识的国际化金融人才。


  金融专业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为专业做专业报告,报告会集中在金融前沿,聘请国外著名商学院的知名教授给学院学生做学术前沿报告,学生可以通过这些报告不仅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和开阔视野,也能加强学生对国外名校的了解,对于学生后续的发展非常有利。

  /// 办学特点

  注重培养首都国际化金融中心建设急需的金融人才;以金融国际化风险管理为特色,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实操能力,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

  /// 主要课程

  专业理论模块:金融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市场学、国际金融(双语)、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工程学、公司金融、金融衍生工具、证券投资学、期货市场、保险学、国际结算、金融数学、金融科技、金融监管、财政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计量经济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大数据分析与R语言、商务大数据分析、投资银行学、投资组合管理、能源经济与低碳经济学、资源环境与循环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Ⅰ、宏观经济学Ⅰ、微观经济学II、宏观经济学II等。

  专业实践模块:金融交易模拟操作、保险业务模拟、银行业务模拟操作、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统计软件实践等。


  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一贯关注学生培养质量,在课程设计、学生论文指导等教学方面投入大量精力,以下是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金融专业学生获得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的情况。

  ///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方向广泛,毕业生既可以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公司、信托公司、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金融机构等工作,也可以在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与金融相关业务,亦可在科研和教育部门从事科研与教育工作或继续深造。

  /// 就业情况

  近三年就业率为100%,深造率为44%,签约率为88.75%

 

会计学

  ///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诚信意识和专业操守,具有持续学习与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会计学专业是我校经管学院的重点专业,按照立足北京,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定位,发挥我校信息学科的平台优势,会计学专业致力于培养专业理论与数据分析双过硬人才,着力打造智能时代的高端会计人才。


会计学专业学生参加创业大赛

  /// 办学特点

  明确的人才培养定位——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培养具有信息化和国际化能力的专业人才;

  能力导向的课程设置——将国际化视野和持续的专业学习能力有机融合,构建综合的培养体系;

  契合新时代社会需求——充分发挥综合型重点大学的优势,夯实信息化技术基础,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

  /// 主要课程

  理论课程包括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双语)、高级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双语)、高级财务管理、西方财务会计(双语)、企业战略管理、智能财务概论、商务智能方法与应用等。

  实践型课程包括财务会计模拟、会计信息系统模拟、审计案例与模拟、企业沙盘模拟、财务共享系统仿真实验、工作实习、认识实习等。


会计学专业师生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投资公司、财务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制造业、商贸服务业、以及非营利组织等机构从事会计、财务、审计、咨询、管理等工作,在政府机关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或继续深造,亦可在科研和教育部门从事科研与教育工作或继续深造。

  /// 就业情况

  近三年就业率为100%,深造率为42%,签约率为97.07%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 培养目标

  养具备现代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面的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信息资源和信息系统开发利用能力,能够灵活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及数理方法,以优化管理、提升绩效并引领创新的具有研究潜质、人文和信息素养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


专业评估照片

  /// 办学特点

  秉承“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宗旨,坚持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结合、管理科学与计算机技术结合、信息管理与组织业务结合,力争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好、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突出,具有国际意识,熟悉国际规则,善于沟通与合作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使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 主要课程

  分以下几个模块:

  计算机技术模块: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Python语言、数据结构、对象编程与数据库技术、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网络与安全技术等。

  经济管理模块: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统计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金融学、运筹学、博弈论、团队管理、技术经济学、战略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管理系统工程、生产与运作管理、企业咨询与流程再造、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管理决策方法与模型、创新管理等。

  信息管理模块: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信息计量学、企业级web应用技术、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企业建模与管理仿真、管理软件原理及应用、情报学导论、信息检索设计与应用等。

  大数据分析模块:商务大数据分析概率、知识图谱技术与应用、社会网络分析、区块链技术原理与应用、商务智能方法与应用、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等

  独立实践模块:认识实习、企业资源计划、信息系统网络与安全实践、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实践、企业级web应用开发与管理、企业竞争模拟、创新实践、工作实习、毕业设计等。


学生工作实习照片

  /// 就业方向

  培养能在国家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等组织从事信息系统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积累,可承担信息系统分析师、系统设计师、大数据分析师等中层信息管理人员以及信息主管等高层管理人员。

  /// 就业情况

  近三年就业率为100%,深造率为30.65%,签约率为89.97%

 

国际经济与贸易

  ///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开放经济新格局下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掌握宽广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及专业技能,熟练应用英语和现代信息技术,熟悉国际经贸环境和通行的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能够从事国际商务经营、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领英人才。


  照片为国际商务谈判模拟现场: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开设国际商务谈判课程,学生运用国际商务和国际贸易理论与知识,就某一个具体谈判题目进行模拟谈判,全面考察学生的理论应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等。图为2016级学生在进行国际商务模拟谈判。

  /// 办学特点

  拥有国内外顶尖高校毕业的博士、博士后师资队伍,小班式导师制指导,培养学生宽厚的经济学基础,广阔的国际化视野,熟练的业务技能,双语和英语授课强化实际应用训练,贸易经济分析的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分析实践训练,使学生在进一步深造和就业中具有更强竞争实力。

  /// 主要课程

  专业理论模块: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双语)、中国对外贸易概论、国际贸易实务、金融学(双语)、国际金融(双语)、国际经济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国际商法、国际服务贸易、国际投资学、国际经济合作、国际市场营销学(双语)、国际商务(双语)、国际结算(双语)、跨境电子商务、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技术贸易、世界贸易组织(英)、国际物流与运输保险、期货市场等。

  专业实践模块: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国际商务谈判、商务英语写作、国际商务研究方法、商务大数据分析、国际经贸英文文献导读(英)、英语口语、统计软件实践、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商务大数据分析等。


国际商务谈判模拟现场

  /// 就业方向

  该专业的毕业生既可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政府相关部门、外资企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实际业务、调研与策划、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科研和教育部门从事科研与教育工作或继续国内外深造。

  /// 就业情况

  近三年就业率为100%,深造率为43.34%,签约率为97%

 

工商管理

  /// 培养目标

  基于迎接全球技术革新的历史机遇,创造中国实践的管理新知,服务于京津冀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中国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创新能力、思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领导力的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掌握企业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熟悉国际企业管理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技巧;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工商学科部所有副教授以上教师跟学院领导一起探讨学科发展方向

  /// 办学特点

  (1)紧扣培养目标,将创新精神的培养融入专业课程体系。结合工商管理专业特色和北京工业大学理工科的背景,我们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不断进行调整。强调注重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以更好地立足北京,服务北京,保证本专业学生将工商管理理论与专业教学有机结合,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人才。

  (2)结合专业特色,将实践课程建设重点融入创新精神的培养。工商管理专业设置了具有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具体分为专业认知、创新实践、与理论课程配合的实践阶段、综合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阶段。实践课程的总共43学分,把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各实践环节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考虑,以构建学生实践能力的整体培养目标体系,引导学生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动手能力、创新与探索精神的培养。

  (3)提高本科生科学素养,不断完善毕业论文管理的科学规范性。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写作过程是一种将学习、实践、探索和创新相结合的综合教学过程,是对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核,是学习深化和提高的重要过程。为此,我们在教学中,注重本科毕业论文的规范化工作,重视在毕业论文写作中培养学生的科学认真精神。

  /// 主要课程

  理论课程包括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战略管理、团队管理、组织行为学、广告与精准营销、项目管理、财务分析、创业管理、公司治理、技术创新与技术经济分析、企业管理研究方法、领导力、商业伦理、金融学、网络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等课程。

  实践型课程包括EPR沙盘模拟、企业资源计划、认识实习、市场营销调研、工商管理专业实践-1、工商管理专业实践-2、专业实践、工作实习等。


图为工商学科部专业教师进行学术交流

  ///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国家机关、高新技术企业、跨国公司、商贸企业、金融行业、物流公司、房地产公司、咨询公司从事战略分析、战略规划、技术经济分析、综合管理、运作管理、销售管理、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业分析和管理咨询等相关工作,亦可在科研和教育部门从事科研与教育工作或继续深造。

  /// 就业情况

  近三年就业率为100%,深造率为28%,签约率为91%

 

经济统计学

  /// 培养目标

  培养德才兼备,具备扎实的统计学理论与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经济统计学专业知识,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能够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与决策咨询、(大)数据分析、计算机应用与统计建模等方面的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与北京 银行电子银行分部共同完成 “95526”客服中心员工情况 大调查,全面调查员工在思 想、工作等方面的实际情况, 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分类引导。

  /// 办学特点

  紧跟时代热点:本专业紧跟大数据时代热点,立足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将国际化视野和持续的专业学习能力有机融合,构建综合的培养体系,为京津冀和国家发展培养专业人才。

  理论实践并重:本专业十分重视理论应用于实践,强调数据科学的内涵,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科技竞赛、科研项目及实习活动,让理论知识落地。

  学科交叉融贯:本专业作为经济与统计的交叉学科,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理论,也充分发挥综合型研究型大学的优势,夯实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

  /// 主要课程

  专业理论模块: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金融统计、抽样调查、国民经济核算、大数据与R语言等。

  专业实践模块:社会调查创新实践、统计数据与实验设计、统计软件实践、商务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实践、证券交易模拟操作等。


  在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使用ExcelSPSSSTATA以及R语言等统计软件进行统计绘图。

  ///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就业极为广阔,可以在社会经济各行业从事信息搜集、整理和分析工作,具体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信息咨询业、市场调查业、咨询业、银行业、各种公司、企事业单位以及文化、新闻、体育、广告、政府统计部门等,亦可在科研和教育部门从事科研与教育工作,或者继续深造。

  /// 就业情况

  近三年就业率为100%,深造率为34%,签约率为89%

 

市场营销(体育特长班)

  ///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和行业洞见,拥有本土情怀,具备创新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市场开发、销售管理等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的高端营销管理人才。


专业老师进行教学研讨

  /// 办学特点

  应对未来智能商业时代人工智能挑战,面向创造性思维与感知沟通能力塑造,聚焦于创新与实战应用能力培养;顺应社会化媒体的网络营销时代潮流,面向未来社会所需的网络营销工具与方法的掌握,突出互联网营销思维与能力培养;契合生源特质,面向充分发挥生源特长,打造具有体育营销特点的人才培养特色。

  /// 主要课程

  理论课程包括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I、市场营销学II、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双语)、服务营销与管理、市场营销调研、营销心理与沟通技巧、应用统计学、SPSS统计分析及应用、公司治理、广告与精准营销、客户关系管理、营销策划与模拟、体育营销、营销案例分析、财务管理、战略管理、销售管理、消费者行为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创业管理、商务谈判、营销案例分析、公共关系学、网络营销。

  实践型课程包括认识实习、企业资源计划、市场营销专业实践-1、市场营销专业实践-2、市场营销专业实践-3、工作实习、市场营销专业实习等。


市场营销专业老师的课堂教学

  ///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市场调研、市场拓展、企业咨询、渠道建设等服务业领域就业。

  /// 就业情况

  近三年就业率为100%,深造率为26%,签约率为92%

  /// 专业要求

  该专业仅用于招收高水平运动员。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内容来源:北京工业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工业大学 2020-12-16 13:43
北京工业大学 2020-12-10 15:02
北京工业大学 2020-12-09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