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8项成果获奖,牵头2项一等奖!北工大在2019年度北京市科技奖励中再创佳绩~
2020-09-14 18:53:00
北京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9月10日,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共154项成果获奖,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33项,二等奖93项。北京工业大学8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程水源教授和崔素萍教授分别牵头完成的2项成果被授予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牵头(独立)获得科学技术一等奖的数量仅次于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

 






  环境与生命学部程水源教授团队完成的“大气污染优化控制技术体系研究及在北京与周边区域的示范应用”成果属于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领域。我国大气污染浓度高,呈现区域型、复合型、压缩型的独特特征,防控难度大,可借鉴的发达国家控制经验有限。为破解大气污染防控难题,项目组经过十多年的系统攻关,建立了适用于我国的大气污染优化防控技术体系。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北京及周边区域乃至全国的大气复合污染防治中,为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制定与首都空气质量改善、APEC与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国家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制定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材料与制造学部崔素萍教授团队完成的“都市水泥低环境负荷设计与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属于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项目组针对水泥生产绿色转型中的关键难题,经过十余年产学研合作攻关,形成了都市型水泥低环境负荷设计与制备的成套技术,成功探索出了一条都市水泥绿色转型之路。研究成果支撑了建材领域首批生命周期评价技术规范等8部团体标准的制定,服务于建材行业260余家企业绿色工厂评价、低碳产品认证、碳足迹评价、III型环境声明等;系列技术被北京金隅水泥等大型水泥企业采用,低环境负荷水泥产品广泛应用于首都新机场、北京通州副中心、雄安新区、冬奥会等重点工程的建设,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服务北京工作,始终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定位。通过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从科研生态建设、成果转化激励、高端成果培育等多方面协同发力,引导与组织创新科研团队面向国家与北京重大需求中的关键难题开展系统攻关。获奖成果有效支撑了国家与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学校“双一流”与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提供了新动能! 


  致北工大
  2020级萌新们 
  这里是
  北京工业大学学生记者团
  因为热爱 
  我们相聚这里
  因为热爱
  我们为之发光发热
  我们期待着
  每一个正奔向我们的你!







(媒体来源:北京工业大学官方微信;科学技术发展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