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牵头的环境前沿技术北京实验室正式获批立项建设
2020-10-16 21:32:00
清华大学

  10月13日,北京市教委印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同意环境前沿技术北京实验室立项建设的通知》,标志着清华大学牵头组织申请的环境前沿技术北京实验室通过初步审查、宏观论证和领域论证等环节,正式获批立项建设。

  9月4日和16日,市教委组织专家召开会议对实验室分别进行了宏观论证和领域论证。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侯立安院士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段宁院士分别作为两次论证会的专家组组长主持论证会,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院士、中国农业大学任发政院士等十多名专家参与论证。北京市教委科研处处长李善廷、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环境前沿技术北京实验室主任郝吉明院士和主要骨干参加了论证会。

宏观论证会议现场

领域论证会议现场

  会上,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实验室申报资料,听取了实验室主任郝吉明院士关于实验室建设方案,以及实验室副主任余刚教授、吴烨教授关于代表性成果的详细汇报,并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交流质询。领域论证会上,专家组还现场考察了实验室,了解最新研究进展。

实验室主任郝吉明院士汇报实验室建设方案

专家组现场考察实验室

  经深入讨论,专家组认为环境前沿技术北京实验室起点高、定位准,研究方向紧密围绕北京市和国家的重大需求,具有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和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承担了大量国家和地方的重大研究任务,具备在环境前沿技术持续高水平创新的能力和条件。建设方案内容全面,实施路径清晰,创新资源配置合理。通过充分利用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力资源、科研场所等方面提供的资源以及仪器设备等条件保障,加强和联合单位的全方位合作,发挥和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世界顶尖大学长期合作的优势,能够确保实验室建设目标的实现。

  环境前沿技术北京实验室由清华大学联合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持新兴环境技术中心(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实验室建设委员会主任由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担任,副主任由佐治亚理工学院约翰·科瑞谭登(John Crittenden)院士和加州理工学院迈克尔·霍夫曼(Michael Hoffmann)院士担任。实验室瞄准新兴污染物风险防控、再生水安全利用、机动车排放控制、绿色低碳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研发基于前瞻科学认识和创新解决方案的前沿技术,通过全方位开展学术交流平台搭建、人才培养与举荐、科技咨询与服务等工作,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为美丽中国建设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绿色智慧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