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两弹一星”精神高层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2020-10-20 09:04:00
北京师范大学

  10月17日,“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两弹一星”精神高层论坛在北师大召开。论坛由青海省委宣传部、北京师范大学主办,青海师范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共同承办。

  “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主管单位为青海师范大学,是北师大积极落实“教育援青”战略,对青海师范大学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对口帮扶的重要成果和平台。研究院作为“两弹一星”精神的科学研究、思政教育、文化宣传和人才培养机构,在阐释“两弹一星”精神实质和时代特征,深入挖掘“两弹一星”历史遗存与文化基因,大力宣传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弹一星’精神的新时代价值”为主题,组织专家学者围绕“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的内涵和价值以及宣传教育的方法渠道,展开深层次对话和交流,进行前瞻性、开放性的学术探讨,为推进“两弹一星”精神的理论研究与教育实践搭建了新平台、开启了新窗口、汇聚了新动能。

  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名誉院长周秉德,钱学森图书馆馆长、“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名誉院长钱永刚,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思得,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委员戚发轫,青海省副省长杨志文,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程建平,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第二炮兵原副司令员张翔,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原党组书记、总经理王荣生,中广核集团原董事长、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昝云龙等嘉宾出席了论坛。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原221厂、国史学会的老专家、老同志代表,中宣部、教育部、青海省政府、青海省委组织部、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和各界代表近100人参加会议。

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名誉院长周秉德

钱学森图书馆馆长、“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名誉院长钱永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思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委员戚发轫

青海省副省长杨志文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程建平

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副理事长、院长毛学荣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

  理事会成立大会由青海师范大学校长、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史培军主持。会议公布了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和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北师大党委副书记李晓兵、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梅岩分别介绍了《“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章程》和《“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发展规划》的制定情况,与会代表进行了认真审议,确定了研究院的发展方向、战略规划和重点任务。

青海师范大学校长、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史培军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兵

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梅岩

  学术主旨报告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理事长刘川生,第二炮兵原副司令员张翔,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现民,第二机械工业部原办公厅主任李鹰翔,原221厂厂长王菁珩,清华大学冯务中,陕西师范大学张琳,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陈玮等13位“两弹一星”事业亲历者和相关专家学者,以《“两弹一星”精神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毛泽东的国防大战略和中国“两弹一星”事业》《“两弹一星”精神的新时代价值》《永远的东方红--从“581”到“651”》《“两弹一星”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弘扬“两弹”精神 坚持文化自信》《习近平“两弹一星”精神重要论述的理论阐释》等为主题做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两弹一星”精神的新时代价值,充分交流“两弹一星”历史、人物事迹以及精神内涵的研究成果,深入探讨新时代如何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如何将“两弹一星”精神融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在全社会大力开展“两弹一星”精神宣传教育,对于推动“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迸发新活力、创造新辉煌,发挥了积极作用。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要以研究院的建设为契机,自觉做“两弹一星”精神研究的研究者、传播者和实践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发掘“两弹一星”精神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导师生厚植爱国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1-08-13 09:08
北京师范大学 2021-07-19 09:04
北京师范大学 2021-07-06 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