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类脑计算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2020-10-21 15:39:00
清华大学

  10月19日,清华大学-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类脑计算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与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主持仪式,精密仪器系系主任欧阳证,精密仪器系党委书记柳强,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施路平,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赵燕来,中电海康集团董事长陈宗年,中电科南湖院临时党支部书记、嘉兴市政府副秘书长任大鹏,中电海康集团科技与产业部总经理李立新、研究院副院长林友勇等20余人出席了活动。

揭牌仪式现场

  尤政在致辞中首先对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支持类脑计算研究表达感谢。尤政表示,清华大学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在人才培养方面,清华大学强基础、重通识,类脑计算正是清华发展跨学科基础研究的重要尝试。清华类脑计算研究中心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倡导志存高远、厚积薄发,连续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的突破。尤政期待清华与中电海康能充分发挥产学研深度结合的优势,合作创新,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继续取得突破研究成果,拓宽类脑计算应用的辐射范围,服务国家和造福社会。

尤政致辞

  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中电海康一直期待着与清华大学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陈宗年表示,对应于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中电海康也立志于成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企业。近年来,在存储计算以及物联网产业生态的建设方面,海康一直走在前列。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类脑计算联合研究中心,既符合海康发展实际,又符合国家对科技企业的发展定位。希望双方共同携手,基于类脑计算研究建立完整的应用生态,建立研究与产业贯通的创新机制。

陈宗年致辞

  揭牌仪式后,联合研究中心召开了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管委会主任尤政主持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联合研究中心章程和第一年度工作总结,明确了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宗旨、研究内容和管理规范,确定了下一阶段合作立项的重点方向。

施路平介绍联合研究中心工作

  清华大学-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类脑计算联合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精仪系建设,旨在进一步促进脑科学、电子、微电子、计算机、自动化、材料以及精密仪器等学科的深度融合,持续发展类脑计算,支撑人工通用智能,为更多的国民产业应用赋能,探索一条利用基础突破引领、核心技术领先、应用牵引、积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的颠覆性科研创新的道路。

  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目前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从2019年8月起,“异构融合的新型类脑计算芯片与系统”“基于忆阻器件的神经形态芯片”以及“类脑计算完备性与系统层次结构”等三大类脑计算领域突破性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自然》杂志。

与会人员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