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首届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中外方委员会议分别召开
2020-10-28 09:29:00
清华大学

  近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首届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成立,并分别于10月20日、10月22日召开中方与外方委员会议。

  10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首届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中方委员会议在主楼接待厅召开。顾问委员会中方联合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及中方委员,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出席会议。会议由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陈冯富珍主持。

陈旭致辞

  陈旭在致辞中回顾了卫健学院的成立历程并指出,学院的成立是清华大学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全球重大公共健康问题的主动担当,体现了清华改革发展的决心和意志。卫健学院将聚焦国家最迫切需要的预防医学、大健康、健康大数据和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等学科方向,大力推动医工文理等各类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协同发展,致力于培养公共健康领域的骨干人才和领导者,推动知识发现和科学探索,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积极推动全球合作,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陈旭强调,顾问委员会的成立是卫健学院的重要里程碑,对总结中国公共卫生治理经验、助力中国公共卫生治理实践、传播中国公共卫生治理智慧、学习并丰富全球卫生治理成果具有重大意义。她表示,成立顾问委员会能够更好地整合各方智慧和力量,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打造高层次公共卫生健康领域领导者和骨干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建设“健康中国”国家重大战略智库,推进中国公共卫生管理事业,加强全球卫生治理与国际合作。

  陈旭指出,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肩负国家使命,承担国家责任。希望委员们积极分享见解、传经送宝,带来世界前沿信息,洞察公共卫生领域、健康领域的新发展、新趋势,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推进学院建设和清华大学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韩启德致辞

  韩启德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背景,对卫健学院的建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清华能够充分利用科学探索与学术研究的优秀成果,继续发挥科研抗疫的专业优势,把好疫情防控的科学关,助力防疫工作更科学、有效、有力地开展。二是要充分、广泛地开展合作,以高等院校间的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的深入发展。

杨斌发言

  杨斌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委员表示感谢。委员们在会上所表达的真知灼见对学院、校的建设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学校将认真研讨、消化、吸收委员们的宝贵建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做好顶层设计,推动卫健学院的发展建设。

  杨斌表示,卫健学院的成立是清华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所作出的学科响应,同时也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和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试验田,期待在陈冯富珍院长与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卫健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能够进一步促进学校治理体系的完善和管理机制的发展。

陈冯富珍宣读委员会名单

  陈冯富珍介绍首届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成立背景及构成。卫健学院副院长、党工组组长王凯波汇报学院工作进展及规划。与会委员结合新冠肺炎全球暴发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带来的巨大挑战,围绕中医中药、出入境检验检疫研究、学科创新、国际卫生治理、公共卫生领导力培养和重塑、体医融合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卫健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方向、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性的建议。

会议现场

  委员们纷纷表示,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体现了清华大学的使命所在和责任担当,要进一步体现中国公共卫生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新高度。学院要充分发挥清华多学科优势,鼓励跨界整合、协同创新,在充分发挥清华在流行病学、工程科技、公共卫生政策和应急管理等领域科研优势学科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集中资源精力,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切实推进公共卫生领域的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和政策制定,提升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水平。同时要总结中国公共卫生的经验,勇于提出供全球借鉴的公卫理论,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发出中国声音。

  清华大学人事处、基金会、国际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旭和与会委员合影

  北京时间10月22日晚,卫健学院召开国际顾问委员会外方委员会议。来自11个国家、7个不同时区的外方委员在线参加会议。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陈冯富珍及学院教师代表在清华大学主会场参会。

邱勇致辞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通过视频录像向首届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2020年是人类历史的分水岭,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新冠肺炎已经扩散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全球感染了数百万人,夺走了几十万人的生命。清华大学在此期间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迅速成立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以应对紧迫的全球挑战。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将成为学院在全球公共卫生教育领域的一个亮点。希望卫健学院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的作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公共卫生学院,为实现“健康中国”和人类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陈冯富珍代表卫健学院向外方委员加入顾问委员会表示感谢和欢迎,她介绍了卫健学院的成立历史背景和学院愿景及使命,并希望委员们就学院如何推动跨学科合作、国际合作、与抗击新冠疫情相关的学院重点工作、学院评估指标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分享和交流经验。学院副院长兼党工组组长王凯波向委员们汇报了学院的建设进展及未来工作规划。

  顾问委员会联合主席、美国戈登和贝蒂摩尔基金会主席哈维·芬伯格主持委员发言和自由讨论环节。他首先对陈冯富珍出任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首任院长表示祝贺。芬伯格认为,建设卫健学院应立足过去、放眼未来,要基于公共卫生涵义正在发生以及将要发生的与时俱进的变化。万科卫健学院不仅要成为中国公共卫生领域的领军学院,更要创造一种基于学术基础的、公共卫生领域的全新工作方式,这种工作模式将汇聚社会各方力量,跨越国界,使公共卫生事业的前景愈加全球化。学院应设计机制和系统来优先考虑学院重大规划和长期关注问题,同时兼顾教师的评估机制。最后,他还强调在公共卫生领域引入终身学习的新概念和方法,将有助于成功地解决公共卫生问题。

外方委员在线上参与会议

  委员们结合自己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专业经验,聚焦新学院教学创新,跨学科合作、公卫领域终身教育、青年教师成长、激励机制、研究平台等,畅谈学院未来发展与规划,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他们认为清华大学建立公共卫生学院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举措,对陈冯富珍出任首任院长表示赞赏和钦佩。外方委员们非常期待与清华万科卫健学院开展合作,将共同致力推动新学院的发展。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首届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与戈登和贝蒂摩尔基金会主席哈维·芬伯格分别担任中方与外方联合主席。首届顾问委员会由34位来自全球12个国家的知名专家学者、世界知名公卫学院院长、非政府组织领导、政界领袖、杰出企业家、我国政府及公卫部门领导人组成。顾问委员会包含18位中方委员与16位外方委员。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的使命是加强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与国内外各界的联系,为学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前瞻性、战略性指导建议,帮助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附: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首届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名单

  中方联合主席:韩启德

  其他委员(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王  辰  王  宇  支树平  叶玉如  邬堂春  刘国恩  李颖川  张雁灵  陈  薇  林蕙青

  郁  亮  饶克勤  宫  鹏  黄奇帆  黄洁夫  黄璐琦  薛  澜

  外方联合主席:哈维·芬伯格(Harvey Fineberg)

  其他委员(按照英文姓氏首字母排序):

  阿纳菲 (Anarfi Asamoa-baah)  斯特夫·贝尔托齐(Stef Bertozzi)

  赛斯·伯克莱 (Seth Berkley)  吉安·卢卡·布尔奇 (Gian Luca Burci)

  谢继成(Chia Kee Seng)      杰里米·法拉 (Jeremy Farrar)

  德里夫·甘顿 (Detlev Ganten) 安迪·海恩斯爵士(Sir Andy Haines)

  何大一(David D.Ho)         玛丽-保尔·基尼(Marie-Paule Kieny)

  艾伦·麦肯齐 (Ellen J. MacKenzie)  罗布·穆迪(Rob Moodie)

  申英秀 (Yong Soo Shin)       马克·苏兹曼 (Mark Suzman)

  米歇尔·威廉姆斯 (Michelle Williams)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