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都高校团委书记专题工作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0-11-26 09:17:00
北京大学

  11月23日下午,首都高校团委书记专题工作会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吴刚、团中央基层建设部部长齐虎、北京团市委书记李军会、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李健、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及北京团市委相关干部出席会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3所首都重点联系高校团委书记参加会议并汇报工作。

邱水平会见徐晓一行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会见徐晓一行,就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共青团改革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校长助理、总务长、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参加会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户国栋从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全方位立体式青年学习大课堂、多举措大平台人才培养路径等方面,汇报了北大共青团思政引领与群团改革相关工作。清华大学团委书记张婷介绍了当前清华学子的基本特征和新特点,并从学业辅导和就业指导等方面分享了思考体会。中国农业大学团委书记范大年结合学校育人理念,重点分享了农大青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系列回信精神的基本情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书记庄岩结合思政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共青团工作规律,从巩固党的全面领导、创新人才培育、激发团学组织活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团委书记结合本校共青团工作实际和特色,分享了工作心得与思考,并就高校团学改革工作进行研讨交流。

吴刚讲话

  吴刚高度肯定了各高校共青团工作成果,指出团学改革不仅是形式改革,更要注重精神改革,让学生真正能有所收获。各高校共青团要重视制度建设,特别是党建带团建的制度建设和政策方针。团支部是做好团学工作的重要抓手,要重视团支部的推优入党工作,并利用好第二课堂,统筹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充分提升团支部活力。

徐晓讲话

  徐晓强调,团学改革不是为改而改,能否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能否体现团员先进性、能否展现共青团立德树人和为党育人功能、能否提升团支部活力是衡量团学改革成效的根本指标。

  徐晓要求,各高校共青团工作应学透精神、把握方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青年工作思想,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十四五期间团学工作方向;要捋顺职能、协同发展,在学校大思政格局中找准共青团工作的功能定位,不断加强思政引领和组织建设,强化学生会服务功能,聚焦主责主业;要深化改革攻坚,做到政治铸魂、建设固本、服务强身、严实塑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