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第22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举行
2020-11-26 16:41:00
清华大学

  11月22日,清华大学第22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蒙民伟人文楼成功举办。本届人文知识竞赛由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主办,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学生学术活动中心承办。竞赛以“天地立心”为主题,并结合北宋大儒张载一千年诞辰和“一二·九”运动八十五周年纪念日,旨在弘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文理想以及华北爱国青年舍命为国、救亡图存的思想。

  经过初赛的筛选,30名佼佼者组成十支队伍。参赛选手来自人文学院、美术学院、法学院、日新书院、电子系、致理书院等14个院系或书院。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常务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人文学院科学史系教授王巍,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解峰,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陈国平,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程钢担任评委。

  比赛答题环节分为两轮。第一轮是“弱水一瓢”,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选出正确选项,题目内容涉及童话故事、拉美作家、西方文学理论著作等内容,既有引发选手激烈讨论的“细节题”,也有让选手全军覆没的“冷知识”。第二轮是“按图索骥”,选手根据主持人给出的线索推测题目答案并进行抢答。在激烈的抢答和两轮加赛过后最终确定了六支晋级的队伍。

  在中场互动环节,主持人以“一二·九”运动为主题,邀请在场观众进行“一站到底”的游戏活动,最终有五位现场观众成功完成挑战,赢得精美礼品。

  主办方还邀请到曾参加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并取得优秀成绩的贝承熙同学分享经验。他表示,参与人文知识竞赛是因为人文知识本身无穷的吸引力和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化令人着迷的广博内涵。随后,他为现场观众演奏了古琴曲目《潇湘水云》。

  在主题问答环节,晋级的六支队伍分别在爱情、战争、友情、家庭、梦境、自然六个主题中选择一个主题进行作答。此后,参加过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的龚裕阳同学进行了题为“作诗的故事”的演讲,分享了他与诗歌之间的故事。

  在即兴演讲环节,同学们需要回答涉及科幻文学、网络文学、现代新诗等相关话题,并回答评委的问题。同学们在论证中体现出了丰厚的文化素养、独到的见解以及对于中华文化发展方向的现实关切和人文省思。演讲后,王巍对于本届人文知识竞赛作了总结致辞,陈国平也就宇文所安的“现代汉诗”观点与选手及观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千载国粹立天地心,百年热血树民族魂。本次人文知识竞赛面向全校学生,旨在提升清华大学整体人文素养,培养爱国情怀。文可载道,文可会友,文可立身,文可济世。在学人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将秉持“人文日新”的精神,打造更好的人文生态,助力清华大学文科建设繁荣昌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