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一周年庆祝大会暨战略发展研讨会
2020-12-07 13:56:00
北京师范大学

  为响应党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部署,加强人工智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建设世界一流新型领军企业的目标,2019年6月,双方共建人工智能学院。

  12月5日,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一周年庆祝大会暨战略发展研讨会在北师大英东学术会堂举办。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院士、军委科技委专职委员廖湘科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胡德文、中科院自动化所教授刘成林、北京大学教授黄铁军、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挺等特邀嘉宾,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黄兴东、科技部部长张龙等共建双方领导出席大会。北师大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学校人才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科研院、教务部(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中国电科电子科学研究院、信息科学研究院、第三研究所、第十五研究所、第二十八研究所、第三十研究所、海康威视和司法研究院的领导与专家参加会议。

  程建平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篇布局的奠基之年,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将人工智能列为前沿科技领域的“最高优先级”,人工智能学科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他对人工智能学院未来发展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全院师生要秉持追求卓越、埋头苦干的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树立信心,发挥潜力,鼓足干劲,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二是感谢学院战略发展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专家为学院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制度,进一步释放学科发展活力;四是与中电科深化合作,制定人才培养的新政策、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培养出更多国家急需的创新型优秀人才,产出更多原创性高水平研究成果。

  黄兴东代表中国电科集团祝贺人工智能学院建设一周年,肯定了学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中电科与北师大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探索新的体制机制,优势互补,促进双赢,为国家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更大力量。

  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杨学玉主持大会成果汇报部分,执行院长姚力报告了人工智能学院周年建设情况及下一步规划,并展示了建设成果。

  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了由王恩东院士、廖湘科院士、吴建平院士、徐宗本院士、张兆田主任、胡德文教授、刘成林教授、黄铁军教授、刘挺教授、贾维嘉教授和黄华教授等11位国内知名信息学科专家学者组成的战略发展委员会,王恩东院士同时受聘为北京师范大学励耘杰出教授。会上,程建平、黄兴东为人工智能学院战略发展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王恩东对学院一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并表示战略发展委员会的专家们会群策群力,共谋人工智能学院发展。廖湘科积极评价了学院主要科研成果,并提出应充分发挥北师大与中电科的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

  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电科集团共建了人工智能学院“智能感知与交互实验室”和“区块链应用实验室”。会上,中电科海康威视文教卫事业部总经理胡康颖和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张家才为“智能感知与交互实验室”揭牌,中电科首席科学家、中国网安总工程师饶志宏和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别荣芳为“区块链应用实验室”揭牌。

  在成果展示的最后,中电科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北师大、中电科,对人工智能学院的美好祝愿。

  会议下半场为研讨部分。张兆田、刘成林、胡德文、刘挺就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心理、社会科学等领域交叉融合进行了深入讨论,指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新时代对各个学科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廖湘科、黄铁军就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方向展开讨论,指出学院应挖掘自身特色,发挥科研潜力,巩固发展自信,鼓励创新,加强合作,为国家培养亟需的人工智能技术人才。贾维嘉认为学院需充分利用学校基础学科优势,深入推进理论研究。黄华指出学院面对当今智能化浪潮,应把握机会,加强与数理、认知、教育等学科的合作。

  未来,人工智能学院将继续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大精神,创新工作机制,深度整合北师大和中电科两大平台的优质资源,加快推进交叉型人才培养、产学研一体化格局,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0-12-22 08:59
北京师范大学 2020-12-08 14:51
北京师范大学 2020-11-19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