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与地方政府签署RCEP战略协议
2020-12-10 10:54:0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20年12月1日,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启动仪式在青岛府新大厦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院长寇文煜出席仪式,并与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签订《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智库建设方案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在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背景下,青岛研究院紧抓机遇,迅速组织2020年新入职国情教育青岛分团成员郭理、刘璐、宁晶、喻婵、牟童、温兴春、陈润宇、陈东华和袁石等青年教师,针对RCEP协定对青岛市和胶东半岛地区可能产生的影响及应对策略展开调研。以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最有代表性的青岛市市北区为切入点展开了全面、深入的实地调查研究,并快速完成调研报告,报告获得市北区政府高度认可,在此基础上,共同研究起草《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智库建设方案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仪式启动前,寇文煜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提高城市竞争力与活力,还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都是青岛面对的高质量发展时代命题。在这一背景下,建设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是青岛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的必然选择,也让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市北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经济研究院刘璐博士分析说,市北区具备航运、贸易、金融多业态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的条件,打造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将有助于集中有限的生产资源在附加值更高、技术含量更高的产业上,巩固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为发展双循环经济保驾护航。

  青岛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一贯秉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和服务国家战略理念,立足地方,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对外开放,先后主导和参与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项目的设计、落地与实施。下一步,青岛研究院依托青岛市市北区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将促进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形成有机良性互动,进一步推动青岛全域开放创新高质量发展。青岛研究院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京外设立的首所教学科研实体机构,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为推进社会发展提供贸大方案,贡献贸大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0-10-16 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