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继教学院获评2020中国互联网教育“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院校奖
2020-07-24 16:31:00
清华新闻网

  7月24日,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和《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公布2020中国互联网教育“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院校奖获奖名单,继教学院入选该奖项。

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面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继教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号召,充分调动和发挥继教学院远程与在线教育的潜力和优势,举全院之力通过互联网开展知识战“疫”,在支持校本部教学、公益援鄂抗疫、服务清华校友和继教学院学员、服务社会大众等方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努力推动在线教育与继续教育的融合发展。

  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彰显清华社会担当。为清华校友、学员和公众推出“心理调适类”在线公益专题课程,累计服务7万余人;为全国4.35万援鄂医务工作者策划推出“最美逆行者终身学习计划”,首期提供50门140学时的专题课程;举办“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前10门课聚焦湖北地区,助力复工复产,52万余人次参与学习;为继教学院近30个培训班、2000余人开通免费的先修课程。

  加强技术融合应用,助力内涵式发展。组织继教学院超过80%的教职工参与雨课堂助教培训,为学校各院系输送100多名志愿者,担任学校本研课程的雨课堂助教,为学校春季学期如期开展在线教学保驾护航,也为继教学院混合式项目的落地和业务转型提供了人员保障;及时对线上学习平台优化扩容和迭代升级,提升线上学习体验,建设了包括清华终身学习在线学习平台(含移动端和PC端)、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小程序)等平台服务多样化学习需求;改造建设了多个直播教室,同时研发适合不同场景和需求的雨课堂智慧教学以及雨课堂嵌套会议系统直播、嵌套卫星直播等推流技术,服务直播教学顺利实施,为学习效果和质量提供保障。截至目前,继教学院各类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混合培训项目已启动60余个,顺利完成近300门次的课程、超过600学时的直播教学,累计超过10万人次参与直播教学体验和学习。

  加快在线资源建设,为线上教学提供资源基础和核心保障。迅速梳理和整合已有在线课程资源,同时积极建设和引入符合需求的新课程,包括学校“春风讲堂”“唯真讲堂”以及本研课程等,大大优化和丰富了在线教学资源。目前已建立包括疫情防控、心理调适、形势政策、党性修养、科技前沿、社会文化、管理科学等多个专题的课程200余门,微课140余门。其中疫情防控系列微课在疫情期间播放量超过200万人次。

  开展线上研讨和云端论坛,积极探索研究并推动疫情下在线教育和继续教育的融合发展。针对新形势下继续教育如何转型发展,如何推动在线教育和继续教育的深度融合,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等问题,开展多次全员学习和专题研讨。用直播的形式推出“疫情下的继续教育:在线教学的实践与发展”研讨会暨在线学习调研报告发布会,同时,在建院35周年之际,举办“继续教育的挑战与机遇——2020新时代继续教育论坛”,邀请有关专家和兄弟院校及行业内人士通过“云论坛”探讨疫情影响下的继续教育,逾万人参会并在云端智慧众筹,交流分享。

  “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院校奖评选由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和《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联合开展,经院校申请、专家评审,共评出86家“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院校,以此记录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次特殊事件中行业众志成城、攻艰克难的奋斗历程。获奖院校名单在7月24日云端举办的2020(第五届)中国互联网教育大会上发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