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央美院毕业季丨教师代表王中:美院的学生不是教出来的,是“熏”出来的

   中央美术学院    2015-07-03    

印有“毕业典礼”的五色伞 

教师代表、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发言

  尊敬的各位先生、家长、亲爱的2015届全体毕业生同学们

  早晨好!

  昨天,我接到学校通知让我作为教师代表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发言,我竟然感到沉甸甸的压力,尽管我在很多场合也可以脱稿侃侃而谈,甚至被朋友们戏称为央美新生代侃爷,但在这样场合的发言似乎总要承载一些深刻的哲理,而我忙过昨天的工作,夜晚面对发言稿时,竟然超过一个小时无法落笔,我担心难以写出深刻的哲理而辜负学校的嘱托。最后,我决定还是作为你们的学长和师兄的身份讲几句,这样更从容,也更真诚。

  首先要祝贺你们完成学业,15届毕业生可能是美院历史上最幸运的,因为你们在北京春天最好的季节开启了一个月的毕业季展览,北京似乎总是缺少春天的温馨,但却从不缺乏夏日的温度,而温度可以塑造水的三种形态,当温度处于冰点时,你的人生只会处在对冰层断裂的恐惧和对挫折的徨恐之中,当热度上升,冰可以化为水汇聚为河流而拥抱大海,可以化作水雾形成彩云翱翔在宇宙之中,这种热情和执着会给你们带来不同的境界。如果我们把“野心”当成一个褒义词,那么这个“野”字前面就应该是视野的“视”,这个“心”字后面就应该是心胸的“胸”,视野和心胸是你们飞翔的翅膀,希望你们不断提高人生的温度,追随自己内心的热情。

  你们即将离开中央美院的港湾,这是一个可以停靠包容的的港湾,当你们就要离开这个温馨的港湾去面对广阔的洋流,作为你们学长、师兄的我,心里交织着喜悦和担忧。

  你们通过激烈的竞争才有资格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我从不怀疑你们的才华,但在今天的社会,我更想跟你们说的是:善良弥足珍贵,她是你们生命中用之不竭的财富,这笔财富会让你们精神富有,终生享用。

  一直以来,我有一个观点,中央美院的学生不是教出来的,是“熏”出来的,学校的“学术氛围、价值观和使命感”是中央美院的特殊品格,她形成于平淡之中,却会在重要时刻彰显。这种流淌在央美人血液中的核心和灵魂就是三个“品”字:“品德、品格、品味”。

  “品德”者:厚德载物,明道厚德,植入的是精神、责任和爱。

  大爱无疆,大学的大是“博大”的大,是“大爱”的大。学校要有大楼,更要有大爱,她书写的是大写的“人”。道德的高度决定着人生的高度,所谓“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器成之”。

  “品格”者:独立判断,批判精神,俯视潮流之外的审思和对真理的追寻。正如我们老院长徐悲鸿先生所说:“追求真理,广博知识,此不必艺术家为然也,为艺术家必须如此。”

  “品味”者:判断标准,广博的视野,视野决定距离。

  在你们大学的几年,学校可能给予不了太多,但中央美院一定会给你判断的标准和生活的态度,艺术与设计绝不仅仅是一门职业,而是一种态度、一种眼光、一种体验,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它存在于细小的生活之中,在这种过程中流淌出处世态度和自信,才是央美人的文化密码。

  同学们,最后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学校仅仅为你们开启了一扇窗,先生们希望成为你们思想发动机的点火者,但离开学校才是你们真正自主的开始,你们可以牺牲在探寻真理的路上,但必须赢得过程。

  成功不是赢得世界,而是找回你自己。

  祝福你们的明天!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