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吉利学院林一鸣校长用成为大夫激励毕业生

       2016-06-28    

  6月25日,在北京吉利学院2016届毕业典礼上,执行校长林一鸣发表了一篇别开生面的“寻找原因,成为大夫”的演讲。林校长说:一切都是有原因的,大学生活就是在发现原因,找到原因。希望同学们一定要专注于某件事,要运用好自己的资源,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夫”。 

  林校长说大学生活就是在发现原因,找到原因。在大学学习知识,校训说“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社会上会存在很多问题,有些同学为此感到迷茫。不用迷茫,大家都是有原因的,社会上也是有原因的,我们就是在不断地找原因,这才叫进步,才叫发展。那么为什么要寻找原因?因为我们要获得幸福,懂得爱自己,才能爱别人,爱这个国家,爱这个社会。是为自己去找原因,为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找原因。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夫”。 

  林校长用一篇小文章讲述“夫”字的不同含义。据说乾隆下江南的时候,看到一个农夫在地里刨地,乾隆就问他旁边的宰相张玉书,“你说这个农夫的‘夫’字怎么写啊? ”张玉书回答道:“很简单,就是两横一撇一捺, 轿夫的夫,夫妻的夫,孔夫子的夫,甚至匹夫的夫都是这么写。” 乾隆接过话说:“你这个宰相不行,连夫字的写法也辨不清。中国的汉字有巨大的意义,农夫的夫是上写土字,下加人字,因为农夫是刨地的;轿夫的夫是先写人字,再加两根竹竿; 夫妻的夫是两个人,所以要先写二字,后加人字;孔夫子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所以这个夫字要先写个天字再出头; 匹夫是指大丈夫,这个字先写个大字,再加一横。” 这是关于乾隆与张玉书的对话。 

  一个文字里就包含这么多意义,你的人生也是。大学的三年或四年,最后走入社会的十年,你准备怎么写好人生的“夫”字?每种写法都可以,但是希望同学们,你们一定要专注于某件事,要运用好自己的资源。 

  如果你是一个农夫,就要运用好自己的土地资源,才能把这个“夫”字写好;如果你要处理好你的人际关系,那么首先要处理好你的生活、家庭关系,夫妻的沟通更重要。夫妻的“夫”是“二”加“人”字。为什么“二”的两个横是一个长一个短呢,这就告诉我们与人沟通时,不要争执对与错,要先学会爱人,也就是包容;当然你也可以成为像轿夫那样的人,你将来的事业、工作、生活的发展,都要用两根竹竿抬着责任。这两根竿子是为你服务的,而在抬别人的时候你也在承担一种责任,那就是你的父母;当然你也可以像孔夫子一样去追求学问,继续学习;最重要的是匹夫,中国梦的实现匹夫有责。那么什么叫匹夫?就是大字加一横。也就是要成为大我,要有大格局,你才能够专一地做出成绩来。 

  他希望毕业生人人都去大格局地思考问题,专一在某个点上,就成就了你的人生。 

  最后,林校长与毕业生约定:十年后,只要你成为一个匹夫,或者一个大格局的人,不管你在天涯海角,他将跋山涉水,来与你约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