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二外HND项目学生记在英国的那些日子

       2016-06-29    

  已经离开二外一年多了,时常想念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不知道该从何说起,这些在英国的日子,貌似平淡,但却深刻。

  NO PAINS, NO GAINS.

  我想是我在二外的日子,让我开始懂得付出和拼搏,让我明白付出与收获不一定成正比,但没有付出就不会有收获。在英国的生活和学习亦是如此。

  2008年的9月18号,我清晰的记得,当我的脚踩在伦敦西斯罗机场上,我不能相信,我已经到了英国,确切的说,心里很平静,没有到了异国的“兴奋”或者“失落”。在出口我看到了MIDDLESEX UNIVERSITY接机的学长,举着我的名字,像是电视剧里的场景。

  接下来的日子变的按部就班。注册,住宿,见老师,开始上课。

  一年修四门,课程安排很轻松。但是我心里没有这么觉得:全新的环境,international的同学,不同风格以及要求的老师,都要去适应。于是我选择了传统的中国学习模式:充分预习---认真听讲&积极参与—温习---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例,每一次报告和考试。事实证明,这样做是“明智”的。课前的预习让我能够很好的跟上老师的思路,积极的课堂参与让我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入,课后的反刍会让我自己得到新的ideas,有时候会产生新的问题,产生的问题会motivate我去做research,如果解决不了,那就变成下次课前跟老师讨论的很好的话题。这样坚持的结果是每次作业的顺利完成和通过,不是为了写报告而写报告,每次的报告都会有自己creative的东西在里面,当自己的这些想法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对我而言,那是一种极大的鼓励。在此,我想特别谢谢张亮老师,陈京老师,王海忠老师,宿荣江老师,李时老师,王岩老师,是你们的鼓励和帮助让我在英国的日子有勇气去坚持自己的梦想。真的谢谢你们!

  除了学习,我在伦敦的一年一直有不间断的打工:市场销售,crystal零工,还有餐馆等。这些part time job技术含量不高,多是对英语口语有要求。但对我而言,这些工作经历,让我更好的认识了英国,了解了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将理论知识联系到了现实生活。最重要的是,这些经历是人格完善的一个过程,至少我是这样觉得的。像是一块石头,最初你有棱有角,但是现实的生活会让你慢慢变的圆通,不是精于世故,而是内心的开拓和包容。

  可能有人会问到时间的balance,我当时是周一到周五,绝对固定的学习时间,周末去做工,一天或者两天。学习的时候全身心的投入,会很有效率;打工的时候就当成一种放松,一次去看看社会另一面的机会。总之就是要enjoy,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attitude一定要积极。

  再后来就是研究生的申请,从圣诞的时候开始准备,确定一个自己要发展的方向。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一点:争取。本着一个积极的态度去争取他人对你的信任。当时给各个大学发申请,虽然我不知道对方的模样,年龄,性格,但是我知道对方想看到的是一个可塑的“材料”,而不是成品。对我而言,唯一让对方觉得我是块材料的,不是我的成绩,而是我的态度。我认真的给每个学校递申请,包括他们要求的材料;收到回复后认真的去回复,联系。我通常选择“主动进攻”,在他们回复我之前我就先发邮件询问。正是因为如此,有大学在看到我最终成绩之前就被我“感动”了,给了我offer,虽然我没有选择它。

  生活不是演戏,我却颇戏剧化的来到了爱丁堡。说戏剧,是以为爱丁堡大学不是我的初衷,我的“初衷”没有选择我。哈哈。但我却很庆幸这样的戏剧化,让我认识了一座全新的,美丽的城市,看到了大不列颠的另一种文化。

  在这里,我主要想说说我这个开始了一个多月的学习。(关于爱丁堡本身,大家只要Google一下就看到了~)

  着实紧张!真的。完全自主的学习风格:书单老师给了你,看不看随你;案例老师给了你,看不看随你;上课时间给了你,来不来看你… 一切都是自己决定。当然,我不是说老师不负责任,我是在说一种态度。我有遇到因为压力大,放弃回国的,不是个例。至少在我这里。最重要的是:书你看了,案例你分析了,上课你参与了,你学到了什么?极高的理论结合实际的要求完全体现在一篇接一篇的报告里… To be or not to be?有时候没的选择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我在敲击这些文字的时候是凌晨两点二十分,在点击保存之后我大概还要再看一到两个小时的材料,然后早上八点之前起来,prepare九点的早课。不要觉得夸张,这个是我在爱丁堡的真实生活。不要因为我这些无厘头的文字而畏惧什么。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这样的选择。我一直都相信那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换言之:no pains, no gains.

  善待自己的青春,在自己有精力和能力的时候使劲儿丰满自己的羽翼。为了心中那不曾放弃的梦想。

  最后的最后,我还是想说,老师们,学生特别想念你们!请老师们多保重身体!!

  也祝正在奋斗的学弟学妹们一切都好!

  你们的学生,

  滕肇佼

  2009.11.0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