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以我舞在人间—记北京人文大学国际舞蹈学院院长石擎

       2017-04-17    

  2017320日,笔者有幸见到了北京人文大学国际舞蹈学院院长石擎。未见之前我也做了简单了解,只知道他是个年轻有为的舞者,获得了很多荣誉,还创办了国际舞蹈学院。初见时他正在开会,趁着开会时间,笔者在学院随意看了看,学院正中一面大气的荣誉墙,记载着学院学子获得的荣誉,侧面黑板上写着学院未来两月的重大安排。旁边的教室里,教师正耐心地给孩子们上着舞蹈课。眼前的一切,令笔者感慨不已,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光。没多久,石院长过来了,一身中式装扮,头发梳的笔直,显得格外精神,他朝我笑了笑,然后找了个安静的地方,向我讲述了他的故事。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石擎是十岁那年开始接触舞蹈的,拿他自己的话讲接触舞蹈主要是身体比较强壮,从小就喜欢蹦蹦跳跳,尤其音乐响起更是跳的不亦乐乎。家里人看他如此喜欢舞蹈,就给他报了舞蹈班。刚开始时,因为学的比较晚,总觉得很吃力,后来家人也不是很支持了,觉得不能在舞蹈上浪费时间了,应将时间更多的投入到文化课的学习中来。但石擎没有放弃,他说我就是喜欢舞蹈,没有任何理由! 

  既然入行晚,那就比别人多练一点,石擎这样告诉自己。别的小朋友很早就结束训练了,可他还在那里练步伐、练技巧。随着他不懈的努力,他收获了一些成绩,从11岁开始,第一次在昆山参加体育舞蹈公开赛,12岁第一次进入全国排名,当时闯进了青少年全国专业院校B组和C组,其中C组还获得了第二名,B组则进入了决赛,14岁时参加院校杯青少年组别获得了标准舞亚军。 

  虽然取得了一些荣誉,但也经历了不少挫折。那时,石擎因为小,时间概念不是很清楚,有一次去庐山比赛,通知的是早上9点钟上车,而他却忘了此事,大家都收拾好了东西,左等右等不见他来。当时的班主任成沂老师派人到处找,最后发现他在校门口溜达着买早餐。成老师顿时大发雷霆,把他狠批了一顿。小石擎伤心不已,将自己独自关在宿舍两天,他甚至一度想到了放弃,觉得大家对他都不认可,直到他抬起头来看到了自己的舞鞋,那双舞鞋仿佛在告诉他坚持下去不要放弃!  

  小石擎坚持下来了,在他12岁那年,在全家人的支持下,他来到了北京职业戏曲艺术学校读中专,经过4年的努力与刻苦训练,他如愿以偿考入北京舞蹈学院本科。说到这里,石擎停下来喝了口水,若有所思地说在戏曲学校那段时间我特别爱跑步,我从跑步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当你跑到痛苦、崩溃、想要放弃的时候,再坚持一下,成功往往就出现在这样的转折时刻,当我们重新回到生活中来,也会不自觉地把这种再坚持一下的想法付诸行动。跑步者的人生多为积极且不轻言放弃的人生。 

  2008年石擎大学毕业,怀揣着梦想,他来到了深圳。深圳是一个年轻人都向往的城市,在这里你能收获很多。当时之所以选择去深圳,是受姐姐陈金及好友王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拉丁金牌得主)的邀请。刚去那会儿,因为人生地不熟加上手机没了电,在地铁站住了一晚,次日才找到了王为和陈金。就这样先在他们家住了一段时间,后来又搬出来自己住。因为前期没有生活来源,还要坚持每天训练,生活过的很艰辛。他就这样在这么艰苦的环境里勤学苦练,与良师益友交流学习,渐渐地在深圳混出了名堂。后来,从小在一起跳舞的小伙伴沈宏也来到了深圳,和他一块练舞、学习,成长。(沈宏是我国2010年广州亚运会华尔兹和探戈这两个项目的冠军,也是我国亚运第1000枚金牌的获得者。)2010年成绩突出的石擎被香港青少年总会看上,对方希望以优秀人才引进并给他香港户口,当时国内也有几所知名院校也想聘用他。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考虑到国内形式大好,孩子孤单一人在陌生环境不利于发展等因素,不同意他留港,将石擎追回了内地。 

沈宏

  石擎说每个人都有高潮与低谷,只要肯面对,从头在来依然会迎接鲜花与掌声。任何事情,没有坚持3个月以上,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坚持3年以上,就不能说自己懂!没有坚持7年以上,就不可能是专家!没有坚持10年以上,就不会拥有权威!没有坚持一辈子,就不可能有所成就!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每天重复做,能坚持下来的人,一定会成为某一领域的领航者。成功没有捷径,坚持才能成功! 

  就这样,凭借着自己的不懈努力与坚持,石擎成为了中国最年轻的职业前六摩登决赛选手、世界国际体育舞蹈联合会常务理事、CBDF中国总会国际级评审及高级院士、香港青少年总会专业督导、2004年第一批代表国家赴德、意、志交流、2007年北京赛区总决赛冠军、2009年第24届亚太区世界锦标赛冠军、2010年第二届同济黑池体育舞蹈公开赛亚军、20082010年中国职业新星冠军、2010年被香港总会派遣赴英国深造交流、国内多项全国性比赛执行主席、2016年被北京市教委授予优秀教师。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由中共临沂市委主办、中国国标舞总会指导的三和杯国标舞全国校园舞蹈大赛上,石擎担任大赛执行会主席,掌控整个比赛,受到了临沂副市长赵爱华的高度评价,赵市长称此届比赛是历史最成功的一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