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统一招聘教师好处多 还要算好“加减法”
2009-04-01 08:58:00
新华网

  教育部日前就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教师补充工作发出通知。从今年开始,全国各地中小学新任教师应全部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公开招聘考试,按规定程序择优聘用,不得再以其他方式和途径自行聘用教师。

  这样的规定对于提高全国教师整体素质大有好处,也是优化教师资源配制的有效手段。但笔者以为,仅仅统一招聘教师还不够。现在的问题是,为何有些学校热衷于招聘代课教师,而很难让这些教师获得编制?为何一些中小学教师编制缺口很大,而通过正规渠道进人却是难上加难?其原因之一,就在于一些学校行政人员比例过高。

  按照现有的编制,一些中小学存在着两类行政人员,一类是非教师编制的行政人员,另一类是教师编制的行政人员。而后者或者根本不教课,或者偶尔代课,都算不上是专职教师,却占用着教师编制。一些地方教育部门规定行政人员比例应控制在10%至15%,但从实际情况看,多数学校编制是超过这个比例的。在福建一所著名中学的网站上,笔者看到行政人员比例达到20%,更有甚者,某中学网站将行政人员比例高作为“卖点”,称本校行政人员比例高,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水平……

  我们必须看到,一些学校存在“超编缺人”的怪现象,而另外一些学校,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的中小学,普遍存在着师资不足的问题。因此,规范聘用中小学行政人员,也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解决,统一教师公开招聘,不仅不能让师资不足的学校得到实惠,反而可能使“超编缺人”、行政人员过多的学校进一步机构臃肿,形成教育资源的“马太效应”。

  因此,教育部门在统一组织教师公开招聘的同时,更应该规范学校行政人员聘用,减少学校行政人员的比例,减少专职教师转为行政人员的做法。此外,从教育资源配制的角度看,我们应该更加重视解决农村学校的教师编制问题,使政策向农村地区倾斜。实际上,农村地区有一些代课多年的教师,编制问题却一直得不到解决,这是不公平的,公开招聘教师应该让这些在基层埋头工作了多年的代课教师享受实惠,而不能让一纸文凭成了他们永远难以迈过的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江西省教育厅 2020-08-11 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