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高教毛入学率达59% 进入普及化阶段
2010-10-22 10:26:00

  用“天之骄子”来描述大学生在北京已成为过去,大学生不再是“物以稀为贵”。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目前全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59%,这标志着首都高等教育在全国率先进入了普及化阶段。

  据悉,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是指18岁到22岁应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群中实际接受了各种高等教育(专科及其以上学历)的人数比例,反映了一个国家提供高等教育机会的整体水平。目前,全国高教毛入学率仅有23.3%。《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2020年要将这一数字提高到40%。

  在恢复高考的20多年时间里,北京考生也曾经历过千军万马闯独木桥的年代。随着高等教育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上大学乃至读研究生都不再是稀罕事儿,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越来越多。刘斐的祖父是50年代的大学毕业生,父亲是博士后,母亲是专科毕业的大学生,刘斐2010年也成为一名大学生。全家5口人中4人接受过高等教育。

  近10年来,北京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增长了近20个百分点,2000年为40%,2005年增长到50%,2010年达59%。这标志着首都高等教育已率先实现普及化,能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北京已成为世界上高等教育聚集程度最高的几个地区之一。

  目前,本市共有89所普通高校,民办教育机构2000多家,形成了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高等教育体系。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线联平认为,北京地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高的主要原因是近年高等教育发展速度较快,方式趋于多样化。不仅全日制在校生人数大幅增加,通过自考、成考、网络教育等形式参加高等教育的人数也大大增加。市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大大增加,文化素质也进一步得到提高。

  在校生数量进一步增长,并不意味着教育质量的滑坡。高校要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办学质量,突出办学特点,进一步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不但要让学生有学上,还要明白学什么、怎么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gk1.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30 11:31
2.jpg
SRC-1980100098 2020-06-30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