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式“名校情结”困扰学生选校
2012-11-06 22:46:00

  每年世界大学的各种排名出炉,总会牵动众多准留学生和家长的心,怀着“国内普通大学国外读名校”想法、或是本身条件优秀,非哈佛、剑桥等世界顶级学府不去的学生,绝对不在少数。“名校情结”是中国留学生和家长心中挥之不去的美丽梦想。

  然而,近日,曾任职美国国务院地区性教育总监的莫华璋来武汉讲座时提醒说,大学排行榜只会误导有名校情结的中国学生,美国学生上大学绝对不会根据排行榜来选择学校。

  中国学生在申请学校时,往往希望所申请的学校规模要大,学生要多,学校要有名气。讲座现场,一名学生表示自己想去美国学经济专业,留学中介为他推荐了霍夫斯特拉大学。毕业于武汉某著名高中的这名学生倍感委屈,因为这所学校在美国排名在100名开外。莫华璋现场问他,是否知道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是谁?他们的主要理论是什么?结果这位学生答不上来。莫华璋因此觉得不可思议,想学经济专业的人不关注本专业领域内的热点,已经不可原谅,竟然还瞧不起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第二轮辩论地所在的大学——霍夫斯特拉大学。要知道,美国总统大选所选的辩论地,绝对不是一般的大学,它也绝对是一所值得中国优秀学生申请的大学。

  据了解,美国的大学众多,但80%的大学都是只有几千人的中等规模,绝对不能跟国内大学的规模比。而所谓的大学排名,也只能当作申请时的一个参数,不能痴迷,否则可能会与真正适合自己的好学校失之交臂。

  近几年留学市场的一大特点就是低龄化趋势愈来愈强。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仅有65名赴美中学生,2011年赴美中学生人数增长100倍,达到6725人。2010年中国出国留学生中,高中及以下学历学生占19.8%,而2011年仅高中生出境学习人数就占中国总留学人数的22.6%。

  很多家长把学生送出国门,一方面是为了孩子将来有一个好的发展和进入世界最顶尖的名校,另一方面看到了国内教育体制的种种弊端和发达国家教育的差距。

  莫华璋说,中国家长都有望子成龙的想法,而孩子的能力是否能达到家长的预期呢?名校虽好,是不是就一定适合自己的孩子?所以,在留学潮中,家长尤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留学准备时要综合考虑孩子的性格、品质、自我控制能力等等,这些方面是否能达到出国的要求。如果盲目把孩子送出国,将会得不偿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6-04-22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