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实施小学规范化工程满足群众多元教育需求
2013-07-15 12:09:00

  到今年7月,北京市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实施已经整整5年。

  对北京而言,实施小学规范化工程,面临清理硬件“欠账”、提高办学效率、满足城市多元化需求三大问题,难点在于需要解决的这3个问题,在北京这个特大型城市表现得较为复杂。在有的区县,某一个问题突出存在,只需一味特效药就可以药到病除;更多的时候,是所有问题纠缠在一起,需要工程实施者实事求是,给出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

  北京市教委主任姜沛民深有感触地说:“北京的义务教育所面临的是社会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如果教育系统只能提供均质的教育服务,显然无法让群众满意。实施小学规范化工程,北京不仅要使每一所学校都具备规范的办学条件,更重要的是提高教育系统满足群众多元教育需求的能力。”

  山区小学开设平板电脑课——

  规范化促山区教育信息化

  密云县新城子镇中心小学是方圆几十公里深山区内唯一的学校,现在只剩下275名学生,还不到鼎盛时期的十分之一。校长吴春生说,一度让他坐立不安的,除了生源还有人心思动的教师队伍。

  2007年秋天,北京市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启动,工程目标是让全市小学在专用教室建设、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音体美器材和图书资料等主要项目上达到北京市新颁标准并实现基本均衡。吴春生说:“北京规定的办学条件标准比教育部的要求还要高,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深山学校来说,按照市里的标准对学校进行规范化建设,变化真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新城子镇中心小学的校舍和学生住宿楼得到加固改造,新修了带有塑胶跑道的标准体育场,专业教室、数字校园系统等教育教学设施也全部配齐。“原先冬天教室里烧着火炉还冻冰,现在学生四季可洗澡;老师们感觉在这样的校园里工作,体现了价值,有尊严。”吴春生说。

  办学条件具备了,规范化工程并没有停下。吴春生说:“虽然学校已经有条件开齐开足国家和地方课程,但依然不能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要,山里孩子最渴望的是能看见山外的世界。”  吴春生想到了网络。在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密云县所有小学都完成了校园信息网络建设,而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品质,主动权在学校。经过努力,新城子镇中心小学加入了北京首批利用平板电脑开展教学实验的学校行列。全校添置了80套平板设备,面向三至六年级学生开设平板电脑实验课。

  除了市级教研部门提供的课件和学校自主开发的课件,新城子镇中心小学还与城区优质小学结对,直接采用城区优质小学的校本平板电脑课件,让山里的孩子不仅能够通过网络看见山外的世界,连上的课都跟城里学校一模一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gk1.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30 11:31
2.jpg
SRC-1980100098 2020-06-30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