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孩子在科技创新大赛上夺得14个一等奖
2013-08-15 08:56: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上周落下帷幕的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北京代表队收获了历届的最好成绩——27名学生参加终评,获得一等奖1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总成绩在全国名列第一。这也是北京市连续第12次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排名第一。

  今年是调整竞赛成绩奖励政策的第一年,取消了与高考录取挂钩的鼓励政策。科技创新大赛对学生特别是准备高考的高中生还有没有吸引力,是检验办学理念和科技教育水平的试金石

  市科协副主席周立军表示,北京代表队在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不仅展示了首都科技教育的成果,也体现了科技创新竞赛回归“创新”的本质后,对青少年依然有巨大的吸引力。

  “科技教育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训练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研究解决科学问题的必要途径,是基础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周立军说。事实上,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一直十分重视对青少年开展科技教育,“当成培养科技后备人才和提高国民科学素养的基础工程。”

  在周立军看来,开展科技竞赛活动是促进科技教育的一种方式,有利于学生接受系统的科学研究训练,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动手操作和表达展示的能力,有利于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支持科技教育事业。“竞赛是对教育成果的检验,是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形式。”他说,竞赛成绩与高考脱钩,去功利化,更体现科技竞赛的本质,也更能激发青少年参与科技活动的热情。

  北京在全国最先开展综合性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近年来每年都有约30万中小学生参加,同时还吸引美国等十多个国外代表队参与。周立军表示,今后将继续利用首都人才和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更加纯粹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

  “应该看到,在开展科技教育和科学普及工作中依然存在薄弱环节,最近一次调查显示,科技教育条件在地区间和学校间存在很大差异,首都科技教育资源利用还不充分。”周立军表示,科技教育更强调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和严谨求实的作风,更注重训练自主学习和动手操作的能力,更需要校内外结合利用好社会资源,更重视因材施教,并且在着眼青少年科学素养普遍提升的同时,还要着力培养有潜质的科技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8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