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别让国学教育充满铜臭
2013-08-21 06:54:00

  据报道,不久前上海一名家长将6岁女儿送入所谓“国学夏令营”,孰料夏令营组织者竟在孩子已出现高烧症状的情况下,仍采用喝姜汤、捂被子等“土办法”,致使孩子不治身亡。后经初步调查,该夏令营主办方并未取得任何相关资质。我们在为一个年幼生命不幸逝去而惋惜的同时,不禁追问,当下国学究竟是滋润国人灵魂的甘泉,还是某些投机者眼中的“摇钱树”?

  国学,是中国古典文化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核。因此国学教育应秉承“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恬淡与儒雅,教育国人特别是青少年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坦然面对,身处形形色色的诱惑宠辱不惊。

  然而当下的国学教育却似乎充斥着铜臭,形形色色的天价国学班层出不穷,除了让青少年穿汉服、读《弟子规》的少年国学班外,还有针对所谓社会精英人物的“国学老板班”等。“精英”们白天吟诗作赋,晚上觥筹交错,既附庸风雅又积累人脉,可谓一举多得。只是不知这样的天价国学班,究竟是传播了国学精华,还是“掏空”了国学修身养性的精神内核。

  其实对于国学而言,与其披上各种看似“古色古香”的外衣,不如采取“拿来主义”的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其既能传播文化的火种,又能不失现代品位,使先哲的精神能够照亮当下文化转型的漫漫长路。

  然而,想要改变国学教育日趋商业化的现状,除了期待从业者的道德自律外,更应通过立法等手段,将国学传承上升到打造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高度,让国学真正成为国人特别是青少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资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92566701 2016-09-19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