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三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2013-08-26 09:20:00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 现代大学制度

  ——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三次全体会议侧记

  8月23日至24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这一主题,与会代表分七个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完善治理结构、加强章程建设、扩大社会合作、推进专业评价,成为与会高校书记、校长极为关注的话题。教育部党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在会上做应询发言。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号角已经吹响。推进简政放权,注重顶层设计,中国政府谋定而后动。

  简政放权,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也是构建政府、高校、社会新型关系的核心问题,是推动高校形成自我定位、自我发展、自我约束体制机制的关键所在。

  在转变管理方式中,教育部门应当成为大学发展的指导者、宏观布局的调控者、教育质量的监督者。当前,要抓好简政放权,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释放活力。

  安徽大学校长程桦认为,绩效工资改革、高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等应该由大学自己决定。“有些地方政府规定地方高校绩效工资不能高于所属地公务员的两倍。一方面让高校大力吸引人才,一方面又从工资等诸多方面限制高校,大学怎么吸引人才?许多地方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实行政府招标,周期长、性价比低、过时浪费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高校教学科研工作。”

  “目前,地方政府人事部门对高校人事管理包揽现象也十分严重。”广西大学校长赵艳林介绍,地方政府几乎参与人事管理的全过程,如职员招聘,从笔试、面试、考核各个环节全程参加,完全参照招聘公务员的办法,高校无法按自身特点招聘到急需的教学、管理和实验教辅人员。政府人事部门延伸管理后,过程冗长、手续繁杂、效率极低,严重影响高校的改革发展。

  对于中西部地方高校,资金短缺仍然是制约发展的瓶颈。尤其是西部院校公用经费拨款定额标准明显偏低,财政拨款和预算外收入只够维持学校日常运转。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认为,学校要建设发展只能靠“银行贷款”,而得不到“财政拨款”。以贵州为例,截至2012年底,全省高校负债超过70亿元,其中仅贵州大学负债就达20亿元。目前,贵州各高校不得不一边还债,一边继续通过贷款进行学校建设。

  政府逐步放权后,高校如何用好权,也成为高校掌门人关注的话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认为,随着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扩大,高校必须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让所有权力在制度的轨道内、在阳光下运行。如何从体制机制建设入手,真正将办学自主权的扩大转变为高校办学水平的提升,让广大师生受益,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高校领导者面临的重大课题。

  在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看来,切实“用好权”,需要高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政府在“放权”的同时,要推进权责相适,高校要通过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增强自我管理与自我约束能力,提升承担国家责任与社会责任的本领,不断增强大学发展的内生动力;政府要加强放权后的监管、评估与监测,加大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高校的评价,不断增强大学发展的外生动力。

  顶层设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加快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形成多种机制良性配套、有效运行的格局,才能打牢现代大学制度的根基。

  在不少高校领导眼里,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要从四个方面破题。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认为,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完善和加强高校内部管理的关键,重点要处理好重大事项党委集体决策和校长个人负责之间的关系。这样的决策机制,有利于集中学校领导的集体智慧,避免由于校长或者书记个人独断专权而造成重大失误。

  二是促进学术组织与行政机构相协调。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认为,大学作为学术共同体,其价值导向与政府、企业有着本质的不同,政府以服从为导向,企业以利益为导向,而大学的灵魂则是学术追求。为此,山大积极探索去行政化的途径,树立“学术至上”、“教师至尊”和“教授就是大学”的理念,强化管理以服务为本位的意识,全心全意为院系服务,为师生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使机关由管理型转变为服务型,彰显了大学精神。

  三是拓宽师生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说,深入推进民主管理,是当前深化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吉林大学以大学章程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民主管理改革。在不断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基本民主管理体制机制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党委领导决策的民主监督、深入推进学者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积极探索学生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四是构建以大学章程为龙头的制度体系。东南大学校长易红表示,章程作为学校的“根本大法”,一方面要明确学校与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另一方面要确定学校内部的治理结构。依法制定具有自身特色的大学章程,是依法治校在大学的具体化。东南大学章程制定过程中,注重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将章程编制过程作为依法梳理学校内外部各种关系的过程,作为增强师生员工法制意识的过程,实现章程制定与推进依法办学的紧密结合,使核准后的大学章程成为学校改革发展、实现依法治校的基本依据。

  先行先试,不断探索积累经验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需要放在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整体设计中来谋划推进,也需要通过先行先试探索和积累经验,然后以点带面逐步铺开。

  南京大学全面推进人才聘用培养考核机制改革,充分激发了教师队伍的创新活力。在学校党委书记洪银兴看来,要增强改革创新的紧迫意识。相比于世界一流大学,我们最大的差距就在于高水平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因此,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要深化人才聘用培养考核机制改革,加快推进高水平队伍建设,不仅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在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时,既要增强硬实力、提供优厚待遇保障,更要营造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学术环境和文化氛围。

  中国矿业大学董事会成立于1989年,是我国较早成立董事会的高校之一。目前,董事会成员单位有124家企业。3年来,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高校,学校在强化董事会的功能和作用,完善董事会制度与运行机制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探索,取得了一些新成效。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认为,董事会制度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董事会在矿大形成发展的20多年,逐渐从以筹资为主要目的、以项目为纽带的一种校企合作方式,发展成为支持、参与、监督学校办学的重要载体,成为人才培养、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

  深化产学研紧密结合,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教育部、科技部在10所涉农重点高校建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部分高校在不同区域设立各类研究院,都成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重要平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区域主导产业中心地带建设了18个试验示范站,构筑了科技成果进村入户的快捷通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建议,大学绩效评估中对社会服务“给位子”。目前大学的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公益性服务,一般没有在办学绩效考核中得以体现。在“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项目绩效考核和资源分配机制中,要适当增加社会服务评价指标,并给予相应政策激励。

  许多高校领导表示,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要拿出一股精气神。要抓住时机,大胆试验,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唯其如此,才能披荆斩棘,革除积弊,取得突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