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交通行业试点职业教育本科班 与德国联合培养
2013-08-28 07:33:00

  今年9月,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将从录取的新生中遴选40名学生组建首个职业本科班,引进德国课程模块,培养高端管理型工程师。

  这是记者今天从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获悉的。该学院副院长施建年今天介绍,为了解决北京交通行业井喷式发展、技术技能人才严重缺乏的问题,由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承担培养交通行业发展急需的紧缺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

  他透露,2012年,职教集团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德国知名交通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交通研究所达成合作意向,开展三项合作,包括开展职业本科课程引进、面向交通企业在职员工开展高端培训以及成立中德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研究所,开展交通热点、难点问题研究。

  施建年表示,未来,北京市交通行业将搭建职业教育高职-本科-硕士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技术技能人才和工程师。

  他表示,中德合作围绕城市轨道交通、公共交通管理、汽车机电一体化、智能交通等重点领域,引进德国大学课程模块。同时,按照北京市交通企业的需求,由双方学校、企业、研究所共同研究,实现本土化,从而研发出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课程。

  他称,今年,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交通通讯与信息技术”引进了17个德国课程模块,完成了课程开发,并通过了德方的验收认为具备职业本科办学能力。9月1日,将从今年录取的新生中遴选,组建首个职业本科班,培养高端管理型工程师。

  他称,今年职教集团还将为北京公交集团组建首个交通行业高级研修班年内赴德国培训。

  另悉,为进一步改善首都空气质量,北京市制定了《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1-2015年)》和《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职教集团与市交通委节能减排中心合作,联合成立节能减排重点实验室,围绕交通与大气污染治理开展课题研究,推进节能减排技术创新。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将向交通行业企业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