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教授:教育理念决定家庭教育成败
2013-09-01 16:05:00

  谈起家庭教育,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用什么教育方式方法把子女培养好。教育方式方法就像是过河的船或桥,是完成家庭教育任务、实现家庭教育目的不可或缺的手段。其实,比家庭教育方式方法更重要的是教育理念。教育理念支配着教育方式方法,决定着教育方向,是家庭教育成败的决定性因素。

  家庭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家庭教育是一代接一代延续下来的。现代家庭教育不可能不受到传统家庭教育理念的影响。对于传统文化,我们一贯坚持“古为今用”的原则。所以,要批判地继承家庭教育文化遗产,使之为今天的家庭教育服务。特别是当今社会,人们所面临的生存、生活环境与过去大不相同,家庭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应重新审视传统的家庭教育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

  需要树立的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有哪些呢?

  正确的评价标准。评价子女的标准是一个指挥棒,指引着子女的发展方向。方向正确,才有可能成才。长期以来,家长们评价子女的首要标准是“听话”,这其实是封建家长制的典型产物。今天,劳动场所早就从家庭转移到社会,社会生活首先需要的是具有独立意识和能力。若再沿用传统的评价标准,就会束缚子女的思想和行为,以致将来难以适应社会生活。因此,应把独立意识和能力作为评价子女的重要标准。

  民主平等的家庭关系。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对子女个性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传统家庭里,家长往往是一家之主,地位特殊,权力极大,对子女有支配权,甚至能决定子女的前途命运。在这种关系下,子女很容易形成俯首帖耳、唯唯诺诺的个性,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现代社会需要培养自尊、自信、自强的性格。这就要求父母树立以子女为本的教育思想,尊重子女的合法地位和权益,注重运用民主的教育方法,建立民主、平等的家庭关系。

  丰富的实践教育。家长教育子女,天经地义;子女接受家长教育,理所当然。但我国传统的家庭教育往往是灌输式的。家长说什么,子女就听什么;家长让做什么,子女就做什么,子女完全处于消极、被动状态。这种教育模式,束缚、禁锢人的头脑,很容易扼杀子女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提高子女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家长应解放思想,让子女在实践中经受锻炼,主动接受教育。要变被动接受家长的“言教”为主动接受实践的教育,通过实践增长才干,提高适应社会能力。

  开放的家庭教育模式。家庭教育是一种生活教育,最显著的特点是寓教育于家庭的日常生活之中。家庭生活方式和家庭教育模式,对孩子的素质起着“型塑”的作用。培养现代素质,需建立现代的家庭生活方式和家庭教育模式。应立足家庭,面向社会,主动打开“家庭城堡”的大门,让子女充分接触社会生活,以社会为课堂,以社会生活为教材,有效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应让子女用自己的眼睛看社会,用自己的头脑思考社会问题,向社会生活学习,开阔眼界,丰富经验,了解社会,提高社会适应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