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在北师大成立
2013-09-07 15:34:00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以此为契机,来自国家民委、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院校的官员和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了如何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少数民族教育公平等问题。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表示,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于推动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少数民族事业的整体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办好民族教育,培养各民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圆好团结梦、实现发展梦、共筑中国梦的重要基石。

  近年来,随着中国普及9年免费义务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努力,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与儿童发展处处长孟宁表示,在推动全民教育和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上,中国的成绩举世瞩目。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国有55个少数民族,在全国近2亿名中小学生中,有1800万少数民族学生。为他们提供优质的且富有其民族文化传统的教育,是中国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戎认为,“民族平等、共同繁荣”的方针,要落实在让少数民族学生具备参与现代化进程的知识和能力上,就要积极推动双语教育,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语言能力和专业竞争力。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新蓉表示,发展民族教育,离不开民族教育基础理论的完善、民族教育相关学科水平的提升。该中心将以教育平等、社会和谐为理念,通过理论研究、教师培训、质量监测、政策咨询等方式,实现促进不同民族、性别、城乡等多元文化和社会背景下青少年儿童的教育与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目标的实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5-08-18 08:49
教育部 2015-03-31 11:01